公司資訊

中航保利牽手整合地產業務 上市平臺或騰殼轉型

中国证券网
2016-07-07 10:59

已收藏

央企跨集團整合之風吹到了地產板塊。中航地產今天宣佈,公司6日接控股方中航工業集團通知,其正與保利集團籌畫關於所屬地產業務資產的重組整合方案,其中可能涉及上市公司的業務資產。中航地產從今日起停牌。

“這個配對比較有意思,中航地產的控股股東是中航工業集團,這是我國十大軍工集團之一,地產業務在集團總體營收中的占比較小,而保利集團的業務則主要有兩塊,地產和軍工貿易,其中地產是大頭,兩家公司確有業務整合的基礎。”一位元券商人士向上證報記者分析。

在該券商人士看來,最有可能的情形是,中航工業集團剝離旗下的地產業務,“這也符合目前國資委提出的突出主業這一大方向”。

還有券商研究員提出,中航地產雖然是綜合性房地產公司,但在房地產開發經營上主要專注於商業地產,以“中航城”為核心品牌的城市綜合體是其產品線主體。一種可能的安排是,剝離中航地產的非商業地產業務,保留其“中航城”城市綜合體和“九方”品牌及業務,之後,上市公司應該是以航空科技文化業務為主,兼做商業地產和物業管理業務。

如果猜測屬實,也必將給中航地產帶來脫胎換骨的變化。雖然就整個中航工業集團來說,地產業務的占比較小,但就中航地產本身而言,地產業務卻是公司的絕對大頭。據中航地產2015年年報,其合計55億元的營業收入中,房地產板塊的營業收入約36億元,占比65%,物業、餐飲等服務業收入18.4億元,占比約33%,另有近1億元的建築業收入。

不過,中航地產早就在籌畫轉型。在公司2015年的年報中就曾披露,為順應房地產行業發展趨勢,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公司經過慎重考慮和反復論證,確定航空科技文化業務為新增的戰略發展重點。年報中表示,2016年,公司將重點投資發展航空科技文化業務。

“這個也在意料之中,畢竟要向控股股東靠攏,公司以前的地產業務,確實與整個中航工業集團的中心業務有些遠。”前述券商人士分析。在他看來,新一輪國企改革的一個中心就是突出主業,作為我國核心軍工企業之一,從地產等業務退出是趨勢。

中航地產公告稱,目前該方案存在較大不確定性。該事項是否構成重大資產重組尚未能確定,公司將通過股東單位儘快確定。一個參考資訊是,作為涉事另一方的保利集團,其旗下的保利地產並未停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