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ST八鋼終止重組 投資者追問背後隱情

中国证券网
2016-07-05 09:50

已收藏

7月4日,*ST八鋼召開終止重組說明會。其作為繼*ST韶鋼後又一家重組失敗的寶鋼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投資者對之質疑的焦點主要落在終止原因方面。而從停牌的時間點、*ST韶鋼重組終止複牌後的股價走勢來看,*ST八鋼面臨補跌的考驗。因此,投資者更為關心的問題是:複牌後如何對沖股價的下跌?公司下一步有何打算?

  
債權人異議或源於資產處置

  
在說明會上,多位投資者表達了對公司終止重組不滿的情緒。有投資者問:“你們口口聲聲說保護投資者和全體股東利益,可你們現在終止了重組,讓我們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受到了那麼大的損害,對你們有什麼好處?”“請問公司將會拿出什麼措施來保護我們中小投資者的利益?”針對此類質疑,公司的回答卻是千篇一律:“感謝您的提問,寶鋼集團作為公司實際控制人,與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利益是共同的,均希望本次重組順利完成。若中小股東利益受到損害,寶鋼集團作為間接持有公司50%股份的實際控制人將遭受更大損失。”

  
*ST韶鋼1月30日披露《重大事項停牌的公告》,因公司實際控制人寶鋼集團籌畫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停牌。同一天,寶鋼集團旗下另一家鋼鐵企業*ST八鋼也宣佈,因寶鋼集團正在籌畫與公司有關的重大資產重組停牌。彼時,在鋼鐵業推進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寶鋼集團旗下的兩家鋼企連袂停牌,被市場解讀為寶鋼集團整合資產、盤活上市平臺資源的組合拳。

  
兩家上市公司之後公佈的重組框架頗具看點。其中,*ST韶鋼計畫出售全部鋼鐵業務資產並通過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方式收購寶鋼集團下屬的金融業務資產。寶鋼集團官網顯示,其旗下的金融板塊包括華寶投資有限公司、華寶信託有限公司、華寶興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華寶證券有限公司等。而*ST八鋼擬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購買資產、資產處置並視情況募集配套資金,購買的資產系寶鋼集團下屬相關工業氣體業務。

  
然而,*ST韶鋼於6月中旬終止籌畫收購資產。時隔不到1個月後,*ST八鋼於7月1日也宣佈終止重組,原因是公司尚未能就重組方案與金融債權人達成一致意見,根據相關監管規定和要求,預計此次重組難以在規定的時間內與交易各方就重組方案達成一致並披露重組預案。

  
簡單描述終止原因,加之寶鋼集團旗下兩公司先後宣佈重組失敗,使得市場各方頗感疑惑。由此,投資者進一步追問,“為什麼債權人不同意重組方案?”“重組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對此,公司並沒有詳細披露債權人對重組的意見,僅表示,“根據合同法,債務轉移需要事先取得債權人的書面同意。經多次溝通,公司未與金融債權人就上述重組方案達成一致。”從這一描述來推斷,本次重組或是卡在了公司原有資產的處置上。

  
另外,*ST八鋼透露,公司的債權人結構較為分散,主要包括銀行為主的金融債權人及供應商為主的經營性債權人。據2015年年報顯示,在業績巨虧的情況下,*ST八鋼的負債率已攀升至105%。

  
未來尚無其他重組計畫

  
雖然終止重大資產重組,但*ST八鋼依然面臨扭虧重任。今年一季度,公司虧損4.5億元,若至年末依然未能扭虧,則公司將面臨暫停上市。在此背景下,投資者更為關心的問題是:公司下一步的打算是什麼?複牌後如何對沖股價的下跌?

  
面對投資者詢問未來的重組計畫,*ST八鋼表示,公司承諾在披露投資者說明會召開情況公告後的6個月內,不再籌畫重組事項。目前,公司以做好生產經營工作為主要目標,暫不掌握其他重組計畫資訊。

  
對於能否扭虧,公司進一步表示,根據上市規則,若公司披露的2016會計年度經審計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後的淨利潤孰低者繼續為負值,公司將被暫停上市。對此,公司已經積極採取多種措施,提高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爭取不觸及暫停上市條件,但最終能否於本年度實現盈利受多種因素影響,難以準確預測。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寶鋼集團與武漢鋼鐵(集團)公司正在籌畫戰略重組事宜。雖然*ST八鋼與*ST韶鋼均稱上述事項不涉及公司的重組事項,亦不會對公司的正常生產經營活動構成重大影響,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戰略重組或只是鋼鐵集團資本運作的開始,下一步是否會盤活上市公司資產值得期待。

  還需指出的是,同一日停牌並宣佈籌畫重大事項的*ST韶鋼在重組失敗複牌後,股價連續多日跌停。面對投資者對*ST八鋼複牌後股價走勢的擔憂,公司回應,由於股價受二級市場多種因素影響,公司無法對股價作出相關預測,但公司將專注經營發展工作,著力控制成本,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