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王石料萬科今年成世界500強中唯一地產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6-06-23 13:41

已收藏

22日,在深圳市政府部門和民間諮詢機構聯合舉辦的企業全球化論壇上,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王石表示,今年預計萬科可以進入世界500強,並成為唯一一家純房地產公司。

據一財網6月23日報導,上述論壇全稱為“中國企業全球化創新大會暨2016全球化·深圳100研究報告發佈會”,由深圳市福田區經濟促進局、南山區經濟促進局和華也國際聯合發起。

王石在談到萬科的國際化進程時說:“房地產比較特別,它是一個地方屬性非常強的業務,在世界500強中房地產企業應該是不多的,原來有3家,後來在美國次貸危機時被踢出了。”

他說,萬科的國際化有幾個目的。第一個是學習,尤其是向工業發達國家學習。萬科目前投資的地方,除了新加坡和香港之外,重點的投資區域就是紐約、三藩市、西雅圖和倫敦,下一步的投資地應該是巴黎和柏林。

第二個是建立國際網路,給國內的萬科業主提供國際化的服務。由於房地產地方屬性非常強,萬科未來90%的市場還是在中國。

目前,萬科提供的物業服務、管理住房服務覆蓋將近500萬的消費者,預計未來十年至少增加到6000萬,這相當於一個義大利的人口。這麼龐大的人數將為萬科的業務提供潛在的服務物件。

他說:“實際上,現在萬科相當多的業主有一些新需求,比如旅遊、投資、移民、學習和深造。萬科可以建立一個國際網路給這些客戶提供國際服務,比如說你的小孩要到三藩市、波士頓去學習,我們就提供這樣的資訊,當然這些資訊是免費的。我們的目的是,如果你的親戚要買房子了,你回國要買房子了,那麼你們就買萬科的房子吧,這就是我們萬科的邏輯。”

萬科國際化投入的時間不是很長,規模也不是很大,3年時間整個投資規模在100億元左右。但是王石認為,整個國際化進程非常順利。

他說,萬科遵循契約精神是主要原因。“中國的傳統文化特別講究血緣和地緣。國際上也講這些,但是相對於中國來說就弱化得多。在西方,更多的商業講的是契約精神。我們可以不認識,我們可以沒有親情,我們讓律師簽訂合同,委託律師辦理,違反合同就有補償機制。萬科就遵循這麼一個原則。”

他舉了一個例子:萬科和新加坡一家投資公司成立了一個合資公司,各占50%的股份,通過契約彼此建立起了緊密和諧的合作關係。

他說:“當然,董事會有董事長、副董事長討論公司的決策和方向。但是具體運作的時候,新加坡的公司是100%的把這家公司委託給萬科的團隊:投資項目不超過10億的不用報批董事會批准,只是報備,超過這個規模要董事會決定。我們現在操作的項目有30多個,合作了十幾年。對方沒有派一個人過來,既沒有財務總監也沒有財務總經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