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日照港集團加快原油碼頭建設

北京
2016-04-28 10:41

已收藏



日照港集團加快培育原油碼頭和集裝箱碼頭資產。4月27日,中國證券報記者在日照港2015年年度股東大會上獲悉,日照港集團第三個30萬噸原油碼頭(按45萬噸級水工結構設計)26日正式開工。未來上市公司的業務結構或由"一貨獨大"發展成為幹散貨、集裝箱和原油"三足鼎立"的格局。

"與大宗幹散貨相比,原油裝卸業務競爭格局尚未完全形成,競爭激烈程度遠小於港口大宗幹散貨,"日照港總經理王建波表示,目前日照港集團的原油碼頭裝卸能力在全國排名第二,有2個30萬噸級和1個10萬噸級原油碼頭正在運營,目前開工的第3個30萬噸級按照45萬噸級的水工結構設計,第4個30萬噸級原油碼頭也在前期報批階段。

集團同時佈局了與之匹配的輸油管線,包括已經運營的日照港--江蘇儀征3800萬噸/年和日照港--東明石化2000萬噸/年輸油管線,以及正在規劃中的日照港--洛陽石化2000萬噸/年輸油管線。建成後,日照港集團的原油接卸能力可達到1億噸。

受大宗幹散貨進出口量整體下滑和港口競爭壓價因素影響,日照港2015年輸送量和淨利潤均有所下滑。王建波表示,貨種單一是制約公司業績增長的主要因素。

除原油碼頭外,利潤率較高的集裝箱業務也成為日照港集團著力培育並致力於從競爭對手手中"奪回"的陣地。由於公司此前沒有集裝箱業務,腹地客戶需輾轉青島港或連雲港裝卸發貨。自2015年日照港集團設立集裝箱子公司以來,已經有27條內貿航線和3條外貿航線陸續開通,目的地覆蓋了國內主要港口,以及韓國的平澤和釜山。

公司計畫到2020年力爭實現港口業務的整體上市,屆時年貨物輸送量超過4.3億噸,集裝箱年輸送量超過500萬TEU,原油年輸送量超過8000萬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