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漢王科技上市6年零分紅 擬擲8億元閒置資金買理財產品

中国证券网
2016-04-26 09:18

已收藏

在律師厲健看來,中小投資者可以通過參加上市公司股東大會、聯合行使表決權、股東代表訴訟等方式,逐步推動上市公司規範治理

2010年3月3日登陸資本市場的漢王科技,上市6年來,沒有進行一分錢的現金分紅。

《證券日報》記者查閱漢王科技上市以來的業績表現獲悉,漢王科技在上市一年後便遭遇業績巨虧,2011年公司淨利潤虧損4.97億元,在接下來的年度中,漢王科技於2012年再次虧損2.16億元。

上市6年5年可分配利潤為負

去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6415.89萬元,同比增加2.79%; 實現利潤總額1187.08萬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3.25 %;報告期內轉回前期確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82.23萬元,較上年同期減少54.73%。這就是漢王科技交出的2015年年度業績報告。

對於營收和淨利潤雙增長的原因,漢王科技表示,報告期內,公司密切關注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及產業的發展動態,引入深度學習等前沿科技,促進智慧交互核心技術的快速優化與升級等,最終保持了業績的穩健增長。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漢王科技去年實現了營收和淨利潤雙增長的局面,但是,對於漢王科技的股東們而言,盼了6年的分紅最終還是泡湯了。

據《證券日報》記者梳理漢王科技上市以來的業績和分紅情況可見,漢王科技只有在上市當年有能力分紅,但遺憾的是公司選擇了不分紅。迎接漢王科技的是2011年的巨虧,並虧掉了公司2010年的可分配利潤。

資料顯示,2010年,公司可供股東分配的利潤為1.9億元。而這一年,漢王科技選擇不進行利潤分配。

對於不分配利潤的理由,漢王科技表示,本著公司長遠發展與股東利益兼顧的原則,本年度不進行利潤分配。

錯過了2010年有能力分紅卻不分紅的機會後,漢王科技的股東們從此望眼欲穿,等待漢王科技的回報比登天還難。

根據漢王科技2011年至2015年年報可分配利潤資料分別為-5826.77萬元、 -3537.79萬元、-7635.99萬元、-4241.3萬元和-2593.76萬元。

由於上述年度的可分配利潤為負數,所以漢王科技“不進行利潤分配,也不進行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但漢王科技在2011年年報中表示,公司董事會決定2011年不進行利潤分配,不存在損害投資者利益的情況。

對於投資者而言,他們對於漢王科技一直不分紅似乎也抱有不滿。有投資者在股吧中表示,“漢王科技有錢去買理財產品,卻不分紅給股民,太不像樣子了。”

對於資本市場上的“鐵公雞”現象,浙江裕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厲健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是否分紅、分多少,這屬於公司、股東自治範疇,監管部門可以提倡分紅但不宜強制。但是,具備分紅條件而長期不分紅的上市公司,受損的主要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不利於證券市場長期發展。

在厲健看來,目前中小投資者依法維權意識還有待加強,不過,他們可以通過參加上市公司股東大會、聯合行使表決權、股東代表訴訟等方式,逐步推動上市公司規範治理。

事實上,證監會在2013年發佈的分紅新規中提到,要求上市公司在進行分紅決策時充分聽取獨立董事和中小股東的意見和訴求。督促上市公司進一步強化現金分紅政策的合理性、穩定性和透明度,形成穩定回報預期。

但從目前資料來看,上市公司在分紅方面雖然有所提高,但總體並不樂觀,是因為中小股民在分紅方面的意識不強?還是上市公司對於中小股東提出訴求給予的機會本來就不多?

厲健稱,上市公司漠視和踐踏中小投資者權益的法律後果很輕微,上市公司沒有給中小股東提出訴求的機會。上市公司大股東利用資本多數的優勢,可以通過股東大會充分貫徹自己的意志,而中小投資者一盤散沙沒有形成合力,雖然也有股東代表訴訟等救濟途徑,但在司法實踐中舉步維艱,打官司成本高、週期長、勝訴概率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能慢慢推進了。呼籲中小投資者參加股東大會,獨立董事制度改革,投資者權益保護機構持股行權,典型案件起訴,監管部門出臺鼓勵政策等。” 厲健如此表示。

擬擲8億元買理財產品

2016年4月21日,漢王科技發佈了一則關於調整閒置募集資金所購買理財產品的發行主體範圍及使用閒置資金購買理財產品授權額度的公告。

在公告中,漢王科技表示,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閒置超募資金及自有資金(以下統稱“閒置資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將根據未來資金使用情況,在不影響募投項目及公司正常經營的情況下,擬滾動使用累計金額不超過人民幣8億元的閒置資金擇機購買低風險短期理財產品(使用超募資金購買理財產品時必須有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提供的保本承諾),其中,任一時點使用閒置超募資金及自有資金購買理財的金額分別不超過1.2億元和2.5億元。

根據漢王科技的描述,鑒於在第四屆董事會第八次會議召開日至本公告刊出日期間,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使用閒置資金2.46億元購買理財產品,故經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後的一年內,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使用閒置資金擇機購買低風險短期理財產品(使用超募資金購買理財產品時必須有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提供的保本承諾)的累計金額將不超過人民幣5.54億元。

也就是說,截止到4月21日,漢王科技手中還有5.54億元資金可以購買理財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漢王科技2010年登陸資本市場,公司募集資金11.31億元,扣除發行費用後,公司最終的募集資金淨額為10.83億元,而公司的五個募投專案資金需求額為2.49億元,剩餘部分均為超募資金。

根據漢王科技對於超募資金的使用情況的描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直接投入募投項目資金、項目結餘資金及超募資金累計使用10.16億元,尚未使用的資金餘額為10763.33萬元(全部為超募資金).

一邊是上市以來零分紅,一邊是手中握有大量閒置資金購買理財產品。

對此,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購買理財產品屬於不務正業的問題,只注重金融投資的非經營性收益,這對於上市公司的長期發展和股東利益而言並沒有任何實質性利好,也有悖於中央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導向。

事實上,A股市場中還有一些自上市以來就保持零分紅的上市公司,但是,多數公司為“老”上市公司,它們受經營業績等因素影響,公司控股股東也多次易主,這就導致了公司在分紅反面力不從心。而像漢王科技這些近年來登陸資本市場的公司,上市後遭遇業績突變,最終淪落為資本市場中的“鐵公雞”,這也給資本市場提出了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通過拿政府補貼或者出賣資產獲得盈利,而主營業務一塌糊塗的“僵屍”企業,它們是否是資本市場中的一顆毒瘤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