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資本大佬成清波定罪 A股定增灰色鏈條曝光

中国证券网
2016-04-19 09:50

已收藏

上海市靜安區人民法院日前對中技系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做出一審刑事判決。判決書稱,成某某(即成清波)等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擾亂金融秩序,但鑒於其有自首、立功,又盡了主要退賠義務,判決成清波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一個月(已執行完畢),並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

“以成清波及中技系在A股的所作所為,此次量刑有些出乎意料。”上海市華榮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許峰對記者表示,此次判決的是刑事案件,考慮到證監會對“中技系”旗下部分上市公司的調查結果尚未公佈,成清波或將面臨民事訴訟,而那時,更多的細節將被揭開。

儘管只是冰山一角,但“中技系”以上市公司為平臺,以定增、重組等資本運作為工具,玩轉各路參與方,肆意劃撥資金至自己口袋的行為仍令人震驚。種種證據顯示,昔日資本大佬成清波絕非傳言中的資本高手,其以定增為誘餌在市場騙取資金的隱秘玩法正被翻開。

隱身加代持 空手套白狼

梳理“中技系”資本脈絡,充斥著模糊不清的股權關係和複雜多變的資金流向,而這些利益糾葛的背後,是成清波及其關聯方“中飽私囊”的利益企圖。

判決書顯示,早在2011年3月,成城股份(現名“*ST成城”)實際控制人成清波就通過其控制的香港寶港國際公司(下稱TPI)收購美國THC煤炭公司100%股權,以此獲得美國煤礦。但成清波並未將該資產放在自己名下,而是委託其朋友陳世達代持。

2012年,已控制國創能源(現名“*ST新億”)的周劍雲向成清波提議,購買其持有的美國煤礦用於國創能源重大資產重組,並將通過定向增發方式募集資金,支付收購款項,並得到成清波的同意。

同年5月,國創能源發佈定增預案,擬定增募資約39億元用於收購TPI,而周劍雲的關聯方盛暉投資擬認購不低於25%的發行份額。

從事後表述來看,彼時籌畫定增的周劍雲並未有足夠的資金參與自己設計的方案。在成清波要求支付收購前期費用的情況下,2012年6月,周劍雲與楊智琴及劉永盛約定,二人分別為成城股份和國創能源定增專案募集資金。

很快,事情就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楊、劉二人分別打著定增及動遷安置的幌子,總計募集資金約12.5億元。

12.5億資金中,直接劃入成城股份帳戶的資金1.5億餘元,直接劃入國創能源帳戶的資金7.46億餘元,直接劃入中間帳戶的資金3.08億餘元,直接回流兌付投資人215萬餘元。

這些只是表面流向,經查明,成清波實際使用資金共計4.36億余元,周劍雲實際使用資金共計3.53億余元,劉永盛等其餘參與方均得到了數千萬至數百萬的返還。

從整個交易來看,成清波及其利益方,以一份早年收購的資產為交易標的,製作出一份完全能夠為其所掌控的定增方案,而該定增方案又成為其向外界募集資金的招牌,從而在幾乎沒有任何實際動作的情況下,將近10億元募資裝入了自己的口袋。

“若非他們資金鏈斷裂無法完成兌付,這起非法募資案很可能被當事人完美閉環。”有市場人士如此感慨。

“斬斷”定增灰色利益鏈

“在很多中小投資者還搞不清楚定增基本流程的情況下,成清波他們顯然有意利用上市公司打擦邊球,先提出定增專案,再以此募集不受監管的資金。”有業內人士表示。

記者注意到,成城股份2013年2月曾拿出一份定增方案,擬向成清波、芮森投資、乾灝投資、躍慧投資、中融康、乾融投資、繼海實業及吳錫俊發行12億股,募集45億元用於收購盛鑫礦業等項目。

判決書顯示,乾灝投資就是周劍雲利用優道投資設立的六家用於募集資金的有限合夥公司之一。

“成城股份明確了定增認購對象,使得乾灝投資等投資主體先期完成了資金募集。剩餘幾個募資主體未能現身,很有可能是因為相應資金尚未到位。”有分析人士稱。

意料之中的是,成城股份和國創能源的定增方案最終不了了之,根本沒有進入實施階段。頗有意思的是,楊、劉二人在發現定增“妙用”之後,甚至虛構岳陽恒立定增及補充流動資金項目,並以此募集了數千萬元。

在業內人士看來,上市公司定增高門檻使得中小投資者可望而不可即,只得借助各類產品參與其中。而彼時,定增並非穿透式披露,這些投資者自己也不清楚是否確實參與了定增。

事實上,對於定增存在的模糊不清的問題,監管層已經給出“穿透式”披露的要求予以解決。

自2015年10月以來,上市公司對定增物件均予以穿透式披露,並強調不超過200人。不僅如此,據投行人士介紹,除了要求對定增投資者的穿透,監管層還要求不能以結構化的方式參與定增。多措並舉提升定增透明度,並降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資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成清波及其利益方在向公眾募集資金時,均給出了頗為慷慨的回報承諾。其中,楊智琴方面承諾的回報為9.5%-13.5%,劉永盛方面承諾的回報為8.5%-11%。

記者注意到,對於12.5億元的資金流轉,彼時仍在成清波控制下的相關上市公司並未及時予以披露,而目前成清波等人已被判刑,這筆隱秘的資金流轉也有望揭開謎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