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增收不增利:過半上市房企年報淨利潤下滑

上海
2016-04-05 09:48

已收藏

陸續披露的2015年上市房地產企業年報顯示,在已正式公佈年報的59家房地產上市公司中,30家淨利潤同比下滑,其中8家虧損。淨利潤虧損幅度達1458%的萬通地產成"虧損王",盈利最多的開發商為棲霞建設,淨利潤增長幅度為1338.13%。

2015上市房企年報凸顯三大特點:房企增收不增利;龍頭房企繼續擴張,中等房企求穩健;開發商多元化轉型成趨勢。

銷售業績整體飄紅,難掩淨利潤率下滑 

2015年銷售額增幅最大的恒大地產,雖同比增長53.1%,但由於急速擴張求規模,淨利潤被嚴重侵蝕。其淨利潤率僅有7.9%,下滑17%;另一家千億級房企碧桂園,雖合同銷售金額和銷售面積分別同比增長7.1%、10.7%,但其淨利潤率僅8.58%,同比下降3.97%。

據中原地產統計,已公佈年報的地產上市公司在2015年總營收達到5101.2億元,同比漲幅高達24.77%;但從淨利潤率來看,上市房企的平均淨利潤率僅為9.4%,比上年同期的10.5%有明顯下調。

"第一軍團"求規模,第二梯隊求穩健

萬科、恒大、綠地、萬達、中海、保利、碧桂園等七家"千億房企"依然保持著"第一軍團"的規模優勢。

行業老大萬科年報顯示,2015年銷售金額突破2600億元,淨利潤同比增15%。 值得注意的是,銷售規模在300億元至900億元之間的"第二梯隊",更加注重"有品質的增長"。業績表現"亮眼"的世茂、龍湖等均放棄規模競賽、以財務穩健為要。

以世茂房地產為例,年報資料顯示,世茂全年合約銷售額超670億元,毛利率為28.5%,居行業前列。世茂房地產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2016年世茂將保持穩健經營,加快調結構、去庫存和產品力升級,繼續補充優質土地儲備,保持穩健的財務結構。

另一家業績出色的房企--旭輝控股發佈的2015年度業績報告顯示,該公司2015年完成合同銷售金額302億元,同比增長43%;毛利率及核心淨利潤率分別為24.1%及12.1%。旭輝集團總裁林峰稱,2015年業績的快速增長得益於旭輝堅持"聚焦一二線城市"的核心戰略。

房企多元化成趨勢

易居智庫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在行業盈利水準持續收窄的背景下,開發商正積極轉型,尋找新的盈利空間大的項目和產業。

年報顯示,世茂加強了對投資性物業的運營管理,逐漸提升其在集團運營利潤中的貢獻。如世茂在社區服務領域進行創新,打造體驗式電商平臺。此外,世茂還涉足教育領域,打造世茂"光合教育社區",通過引入國內外知名教育機構等社會教育資源,實現社區全年齡教育。

金融板塊更是"兵家必爭之地",綠地、萬達、恒大、世茂等均重金佈局。綠地和萬達的金融業務規模2015年超預期大幅增長;恒大金服亦於近日上線,最高年化收益可高達10%。

中信建投首席房地產分析師蘇雪晶表示,房企轉型符合我國當前經濟結構調整、發展方式轉型的大趨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