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百強房企去年資產負債率繼續上行

北京
2016-03-29 09:47

已收藏

隨著房地產上市公司陸續發佈2015全年業績,行業利潤率下滑,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現象愈加明顯。與此同時,資產負債率繼續上行,房企仍存在一定的去庫存壓力。

中國指數研究院針對萬科、保利、恒大、中海、綠地等百強房企在2015年度的經營業績研究發現,2015年,隨著融資環境的明顯改善,百強企業融資力度不斷加大,資產負債率繼續上行,均值達到75.4%,較2014年上升1.5個百分點,帶息負債均值為38.5%,較2014年上升了1.1個百分點,整體負債水準有所上升。

同時,受益於2015年房地產銷售的回升,企業資金回籠加速,百強企業預收賬款均值同比增加13.7%,剔除預收賬款之後的有效負債率均值為50.2%,較2014年微增0.4個百分點;不過,得益于企業債發行管道的暢通,百強企業的債務期限結構在債務置換的過程中得到顯著改善,在百強企業發行的企業債中,3-5年期限的企業債總額占比達70%,有效緩解了企業短期債務壓力。 中指院指出,百強企業2015年債務負擔有所加大但總體可控,短期償債能力得到一定改善,企業仍存在一定的存貨去化壓力,受變現較弱的存貨規模增長影響,企業仍面臨一定的經營風險。

2015年,百強房企的境內發債熱度持續提升,融資規模呈爆發式增長,公司債融資額達2500億元,在資金來源中的占比有所提升。隨著證監會宣佈取消再融資等事前審查政策,再融資監管進一步放開,加上資本市場逐漸趨於穩定,保利、恒大、綠地、碧桂園等上市企業均發行公司債融資,且融資規模優勢凸顯,如恒大2015年累計發行了400億元的公司債,均獲得了超額認購。而魯能集團、中冶置業等非上市百強企業2015年也陸續發行公司債。

中指院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2月底,共9家百強企業獲准發行中期票據,融資總額達400億元,發行年利率在3.5%-5.0%之間。此外,百強企業也通過密集定增擴股融資,共有15家百強企業發佈定向增發方案,涉及融資規模超1500億元。

各線城市房地產市場的分化加劇了市場經營風險,也對企業的財務管控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戰。中指院認為,為了提升企業的抗風險能力,百強企業一方面需要重視現金流安全管理,在強化銷售回款管理的同時,合理控制土地支出;另一方面通過多元化、市場化的融資方式獲取大規模低成本的資金,以確保具有充裕的現金流可應對多變的市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