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鐵總擴大路局運價調整自主權

中国证券网
2016-03-23 10:06

已收藏


從一家專業運輸公司瞭解到,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發檔,進一步擴大鐵路局運價調整自主權,直通運輸運價自主下浮幅度由現在的15%調整為30%,煤炭運價下浮不超過20%的,由鐵路局自主確定。業內人士表示,該檔是貫徹落實國家供給側改革的要求,適應企業貨主降低物流成本的需求,以煤炭、冶煉物資為重點,通過擴大鐵路局運價調整自主權限,實現貨運量止跌回升。

據經濟參考報3月23日消息,雖然中國鐵路總公司近幾年一直進行鐵路貨運改革,但是面對需求不足的經濟形勢,鐵路貨運量一直在下滑。在鐵路貨運中,占大頭的是煤炭。據發改委網站消息,2015年,全國鐵路煤炭發運量20億噸,同比下降12.6%。主要煤運通道中,大秦線完成煤炭運量4億噸,同比下降11.8%;侯月線完成1.7億噸,下降11.7%。2016年1月份鐵路煤炭發運1.76億噸,同比下降10.8%。

面對鐵路貨運發送量不斷下滑的態勢,3月18日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發的《中國鐵路總公司關於推進鐵路供給側改革深化現代物流建設拖杆措施的通知》稱,將以煤炭、冶煉物資為重點,通過擴大鐵路局運價調整自主權限,堅決實現貨運量止跌回升。這包括:一是直通運輸運價自主下浮幅度由現在的15%調整為30%,下浮幅度不超過30%時由始發局自主確定,超過30%報總公司審批;管內和鄰局運價仍執行既有政策。二是煤炭運價下浮不超過20%,由鐵路局自主確定(包括管內河直通),已經實行管內下浮的鐵路局仍執行原管內政策。三是石油仍執行既有運價政策。四是氧化鋁、鋁錠由總公司統一協調確定,目前暫時執行既有運價政策。五是關聯性強的港口金屬礦石、運價下浮不超過20%由鐵路局自定,超過20%時由總公司統籌確定。

另外,對於直通運價高於國鐵的合資鐵路,調整為國鐵統一運價水準;經由國鐵和合資鐵路並有運價下浮的,國鐵和合資鐵路實行統一的運價下浮幅度。業內人士稱,如果是按照目前最高的比例20%來算的話,內蒙古、山西等地的煤炭運到秦皇島等沿海地區的價格將會降低30元/噸左右,這將進一步降低企業負擔。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