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金槍魚釣買殼東方鉭業 曾涉嫌環保違規折戟港股IPO

中国证券网
2016-03-04 14:46

已收藏

被大股東賣殼的東方鉭業昨日披露了新東家大連隆泰創投的家底,這家由勵振羽控股的平臺型公司並不是真正的借殼方,隱藏在背後的是一家同由勵振羽控制的遠洋漁業公司。據東方鉭業日前披露的意向書,未來擬置出目前的主業資產,同時注入大連遠洋漁業金槍魚釣有限公司(簡稱“金槍魚釣”)的100%權益。公開信息顯示,金槍魚釣曾於2014年謀求港股上市,後因涉嫌環保違規被監管部門叫停,現在轉而欲通過借殼的方式登陸A股,並以最終上市成功作為此次股權交易的前置條款。

東方鉭業原隸屬於央企中色集團,於2000年上市,此次被迫賣殼與公司近年來的持續虧損有關。公司日前發佈的2015年度業績預告暨存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提示性公告稱,預計2015年度虧損5.2億至7.8億元,虧損原因是主導產品競爭持續加劇,國際市場佔有率下降,主營業務量價齊跌,盈利能力進一步降低;另由於開工不足,導致部分固定資產效能未能全部發揮,公司新產業處於全線虧損狀態。

事實上,東方鉭業的主營業務已經持續虧損多年,財務報告顯示:2012年公司雖然實現1.04億元的淨利潤,但扣非後實際上是虧損771萬元;2013年公司扣非後虧損3462萬元,最終依靠政府補助實現微利;2014年虧損3.37億元,扣非後為虧損3.52億元。公司還表示,根據目前初步分析和研判,公司主導產品和新產業市場短期內難有好轉。

一位元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券商有色行業分析師認為,中色集團賣殼是為了止損,“大股東可能考慮到撐不下去,與其等著退市,還不如現在賣掉,可以回籠一大筆資金。”據其分析,在經歷了2014年和2015年的巨虧之後,東方鉭業的財務報表品質正快速惡化,“一邊是巨額的虧損之後,淨資產規模大幅下滑,一邊是關聯擔保等隱形負擔不輕,早解決對中小投資者更為有利。”據東方鉭業2015年半年報,公司2015年6月底實際對外擔保餘額為13.28億元,擔保物件全部是大股東中色東方。

賣殼的一方是急著撤退,買殼的一方則是急著尋求上市途徑。據公開信息,金槍魚釣曾於2014年下半年以中國金槍魚產業集團的名義申請在港交所上市,但其招股書遭到數家環保組織的抗議和舉報,指摘其“涉嫌在上市申請版本中,以過時的資料低估自身在環境及可持續及發展上的業務風險”。據港交所披露檔,該公司在招股書中稱,國際區域漁業組織包括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等,已向其成員國分配大眼金槍魚的年度捕撈限額,此配額管理規定經中國同意並按此執行,但是中國主管部門農業部並沒有分配給各家漁業公司配額,因此該公司不遵守國際配額規定,長期以來無懲罰措施。在過度捕撈的憂慮下,“無監管”的表述引起農業部的關注,要求該公司停止境外上市並作出說明和更正。港交所隨後披露的資訊顯示,公司選擇了撤銷上市申請。

據金槍魚釣官網介紹,公司成立於2000年,是較早進入中國超低溫金槍魚延繩釣漁業的企業之一,經營一支由24艘超低溫延繩釣漁船組成的船隊,也是國內最大的超低溫高端金槍魚延繩釣漁業公司;金槍魚釣主營為捕撈及銷售高端金槍魚,其市場價格遠高於普通金槍魚且主要用於製作高檔生魚片,主要銷往日本。2013年,金槍魚釣已是日本最大的中國高端金槍魚供應商。據披露,勵振羽合計持有金槍魚釣67.28%股權。

“環保問題一直是資本市場上的一個敏感問題,以前歸真堂就是一個例子,金槍魚釣能不能順利過會確實難說。”有接受記者採訪的投行人士介紹,從披露的交易合同來看,勵振羽方面給出了12.2元每股的定增價格,比東方鉭業停牌前的股價高了30%,但該筆交易最終達成的一個前置條款是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實施完畢,即金槍魚釣借殼上市方案能獲得監管部門審核通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