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49家公司或將“披星戴帽” 化工採掘機械設備成重災區

中国证券网
2016-03-01 09:42

已收藏

隨著2015年業績預告、業績快報的公佈,部分上市公司已經提前向投資者“打預防針”,公告稱“可能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截至2月29日,有49家上市公司2014年業績出現虧損、預計2015年業績也將出現虧損,按照相關規定,公司業績連續兩年虧損,公司股票將在2015年年度報告披露後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此外,還有7家上市公司已經位列“披星戴帽”行列。其中,大洲興業由於2014年至2015年連續兩年出現虧損,在公佈2015年年報之後,公司的股票簡稱已經變更為“*ST興業”。另外,包括*ST川化、*ST常林等5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可能被暫停上市的風險提示公告”,而*ST舜船已經處於重整過程中。

化工採掘機械行業“負重”

截至2月29日,除了*ST興業之外,江山化工、興化股份也公佈了2015年年報,這兩家公司2014年業績為虧損,2015年兩家上市公司的業績仍為虧損。據江山化工、興化股份發佈的《關於公司股票交易實行退市風險警示的公告》,這兩家公司將於3月1日即今日起“披星戴帽”,股票簡稱變更為“*ST江化”、“*ST興化”。

此外,還有多家上市公司2014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並公告稱2015年業績也將出現虧損,存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可能。

吉恩鎳業發佈業績預告稱,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2015年年度經營業績將出現虧損,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5億元到-28億元,2014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3842.61萬元。

在涉及上述已經以及有望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上市公司中,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來自化工、採掘、機械設備、有色金屬行業的公司較多。

資料顯示,在化工行業,除了*ST南化、*ST川化之外,雲維股份、滄州大化等8家上市公司公告稱,股票可能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在機械設備行業,除了*ST常林之外,昆明機場、石油濟柴、中發科技等8家上市公司2014年業績出現虧損,預計2015年業績也為虧損。

17家公司停牌籌畫重大事項

上市公司業績不佳,管理層開始謀求重大事項以求保殼。資料顯示,截至2月29日,在上述涉及的56家上市公司中,處於停牌狀態的上市公司有18家。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除了山水文化之外,其餘17家上市公司均為籌畫重大事項。

天利高新2月19日發佈公告稱,公司接到第一大股東新疆獨山子天利實業總公司(以下簡稱“天利實業”)的通知,天利實業正在籌畫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項,可能涉及重大資產重組。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2016年2月22日起停牌。金瑞科技於2月5日發佈公告稱,公司接到中國五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五礦股份”)的通知,五礦股份正在籌畫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項,可能涉及重大資產重組。經申請,公司股票自2016年2月5日起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已經在披星摘帽前公佈了重組的預案。

*ST興業介紹,為了增強公司的持續發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資產品質,促進公司長遠、健康發展。公司擬採取措施改善公司的持續經營能力,爭取撤銷退市風險警示。公司第八屆董事會2015年第十六次會議、第七屆監事會2015年第七次會議通過了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相關議案。公司擬以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全部資產和負債與亞中物流全體股東持有的亞中物流100%股權的等值部分進行置換,同時,交易對方通過前述資產置換換得的置出資產將最終由廣彙集團或其指定的協力廠商予以承接。公司預計該項重大資產重組如果能夠順利完成,公司將達到撤銷退市風險警示的條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