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馬德里分行被封 工行配合調查

中国证券网
2016-02-18 15:06

已收藏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2月18日報導,日前,西班牙國民衛隊以打擊洗錢名義,對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進行搜查,帶走該銀行5名主要負責人,並將銀行臨時封鎖。

工行隨後對此發表聲明,稱工銀歐洲的負責人和律師已趕往馬德里分行,馬德里分行正在積極配合調查。

當地時間2月17日11:00至14:00,西班牙國民衛隊中央行動隊的100多名員警在反腐敗特別檢察院的支持下,持帕拉市法院第七法庭的搜查令,對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辦公大樓進行了搜查,將工行包括總經理、副總經理、部門經理等5名主要負責人帶走,拷貝了銀行電腦中的資料資料,並將銀行臨時封鎖。

調查人員稱,一些人通過工行將錢匯往中國,涉嫌匯款總額達4000萬歐元,而工行並沒有對錢款的來源進行核查。西班牙《世界報》援引參與調查洗錢活動的一位負責人的話說:“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總行存在一個完整的犯罪網路(estructura criminal),以銀行名義專門負責洗錢。”

據歐洲刑警組織網站消息,該組織的金融情報小組也參與了馬德里警方的行動。此次搜查行動代號為“幽靈”,是2015年5月代號“蛇”行動的繼續。

“蛇”行動重點打擊涉嫌洗錢、走私、偷稅漏稅以及有組織犯罪等嚴重違法行為的旅西華商。在行動中,共有31人被逮捕,另有47人被傳訊。

新華國際18日對工商銀行總行進行採訪。

工行發表聲明說,我行密切關注此事件的調查進展,工銀歐洲的負責人和律師已趕往馬德里分行。嚴格執行反洗錢規定,嚴格堅持依法合規經營,是我們一直堅持的基本經營管理原則。馬德里分行正在積極配合調查。

新華國際就“幽靈”行動採訪了有多年重大刑事案件辦案經驗的法律專家季奕鴻。

據季奕鴻介紹,儘管工行現有5名主要負責人被帶走,但行動目標不是他們,而是查明工行涉嫌洗錢等問題。

他說,銀行的匯款手續也許是合法的,但銀行可能有監管不力的失誤,因為如有大筆匯款出入,應該向當地反洗錢部門彙報。

季奕鴻說,被帶走的5名馬德里工行負責人未來將面臨三種情形:或移交馬德里的值班法院;或移交帕拉市法院;或保釋。法官將在72小時內做出相關決定。

工銀歐洲北京時間18日發佈聲明,稱工行馬德里分行一直貫徹守法合規經營的方針,認真履行西班牙反洗錢規定,在本次事件發生後,負責人正在積極配合本次調查,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及上級行的負責人正在通過各種途徑妥善處理有關事宜,目前分行已恢復正常營業。

季奕鴻說,這次警方行動有歐洲刑警的參與,因此這是一個跨歐洲的行動,而且不排除搜查行動在歐洲其他國家的工行分行進行。

只有在初審結束之後,才能知道銀行是否犯有洗錢等罪行,而初審會持續半年甚至幾年的時間。在無罪推斷的條件下,西班牙有關方面應保證工行能夠正常工作。

季奕鴻對馬德里警方此次行動提出一些質疑。

他說,本次行動與2012年西班牙政府為轉嫁日益激化的社會矛盾、故意製造轟動效應的“皇帝行動”有相似之處。

馬德里警方在“幽靈”行動前,事先通知了西班牙《世界報》電視臺的記者。搜查行動還未開始,當地記者就已經架好設備準備錄製了。

在2012年10月15日的“皇帝行動”中,西班牙國家法院一名法官發佈逮捕令和搜查令,警方在馬德里、巴賽隆納等城市共逮捕84名犯罪嫌疑人,其中58人是中國(原)籍,17人為西班牙籍,其餘為其他國籍。

儘管西班牙官方稱,“皇帝行動”旨在打擊違法犯罪,不是針對中國人的行動。但該行動在西班牙華僑華人群體中仍備受爭議。

中國和西班牙各界人士對西班牙警方大規模逮捕中國(原)籍犯罪嫌疑人表示震驚,希望該行動不要影響絕大多數華僑華人勤勞善良的良好形象,同時希望西班牙法制機構公正嚴謹審案,希望西班牙媒體不要誇大事實,維護輿論的客觀和公正。

工行馬德里分行遭搜查後,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發表聲明,對此事件表示高度關注。

聲明說,中國政府一貫要求駐外中資企業嚴格遵守中國和駐在國法律法規,進行合法經營。據我們掌握的情況,駐西班牙的中資機構都做到了這一點。

2月17日上午,使館從西媒體獲悉中國工商銀行馬德里分行被查。到此資訊發佈時為止,使館尚未收到西班牙官方主管部門有關此事的任何情況通報。使館對此事高度關注,正在瞭解詳細情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