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棄煤玩遊戲 金瑞礦業借重組謀轉型

中国证券网
2016-02-05 10:19

已收藏

面對煤炭行業景氣的持續下行,以及公司業績的持續下滑,金瑞礦業轉型勢在必行,在短短一年半時間內數度謀劃重組。

2月3日,金瑞礦業出爐重組預案,擬以11.09元/股非公開發行4544.63萬股,並支付現金2.16億元,合計作價7.2億元收購廖繼志等8名股東持有的成都魔方100%股權;同時,擬以11.09元/股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2.3億元,公司關聯方青銀投資擬認購1.11億元。

成都魔方主營業務包括移動網路遊戲的自主研發以及發行運營,交易對方承諾,成都魔方2016年、2017年、2018年預測扣非後淨利潤分別為6000萬元、8000萬元和1億元,即三年累計實際淨利潤將不低於2.4億元。

公司表示,在本次收購的同時擬將煤炭業務出售,交易完成後公司將轉型為以碳酸鍶業務及網路遊戲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發展空間將得到有效提升。

事實上,金瑞礦業此次進軍遊戲行業,是其2014年以來籌畫的數度轉型舉措之一。2014年7月,公司宣佈收購碳酸鹽及鍶鹽生產企業慶龍鍶鹽,進入無機鹽行業。此方案於2015年3月12日獲得證監會批復後,公司隨即又於3月18日拋出了一個規模達25億的收購計畫,擬以非公開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明利化工100%股權,從而令主業從當時單一的煤炭開採向磷化工等中下游化工行業轉型升級。

不過,該次重組並不順利。8月25日,金瑞礦業突發重組進展公告稱,因標的資產業績上揚,交易雙方在價格、承諾淨利潤數額等方面存在分歧,決定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事項,並承諾此後3個月內不再籌畫重大資產重組。

以此承諾計算,金瑞礦業下一次籌畫重組的視窗期應在2015年11月底以後。果然,12月2日,窗口期剛至沒多久,金瑞礦業即宣佈擬籌畫重大資產重組停牌。2016年1月2日,經公司申請,繼續停牌不超過一個月。2月3日,公司如期拋出了最新重組預案。

有意思的是,就在公佈擬收購明利化工100%股權及終止收購期間,公司還曾短暫停牌籌畫過收購大股東青投集團煤炭業務,亦因標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情況不具備整合條件而被迫放棄收購。

金瑞礦業目前的財務狀況確實不盡如人意。公司預計2015年度經營業績將出現虧損,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200萬元至-4000萬元,而上年同期為盈利742.96萬元。儘管這是公司近三年來首次虧損,但從其淨利潤增速來看,下滑明顯。2013年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99.59%,但2014年及2015年卻分別同比下滑62.09%、588.02%,重組轉型勢在必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