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ST景穀重組事項4天即夭折 林業類公司正在從A股消亡

中国证券网
2016-02-01 10:18

已收藏


ST景穀的股權轉讓和重組事項隨著1月29日的一則公告再次發生了變化。彼時,公司稱,由於1月26日,公司股東廣東宏巨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關於雲南景谷林業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股東股份協定轉讓事項的監管工作函》,上海證券交易所指出公司與南京豐同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的股權轉讓行為不符合規定,由此股權轉讓叫停,同時,公司籌畫的重大資產重組也終止,而這項重組從公告有此意向到終止,不過4天的時間。

此外,從ST景穀近一個月的公告中可知,上交所發給公司股東的函件內容,ST景穀並未公告,因此,函件提及的具體事項,目前不為外界所知。

股權轉讓踩紅線

投資者追問“誰不懂規矩”

ST景谷稱,股東廣東宏巨於1月21日與豐同投資簽署了《關於雲南景谷林業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轉讓協定》,豐同投資擬以協定受讓的形式受讓廣東宏巨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27.51%。

不過,上海證券交易所隨後發來監管函,認為此次股權轉讓的行為,不符合2015年9月18日發佈的《中國證監會上市部關於上市公司監管法律法規常見問題與解答修訂彙編》規定,對於投資者收購上市公司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但持股比例低於30%的,也應當遵守《證券法》第九十八條、《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第七十四條“在上市公司收購中,收購人持有的被收購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購行為完成後的十二個月內不得轉讓”的規定。

由此,廣東宏巨決定,立即終止此次股權交易,在鎖定期屆滿(2016年7月8日)前,不再操作此類行為。

此次股權轉讓因不符合規定叫停之後,有不少投資者在一些中小投資者聚集平臺發言質問:這樣明顯的違規行為,為何公司如此外行,“不懂規矩”。

ST景穀多年來股權爭鬥屢屢出現,公司的業績也一落千丈。公司稱,經財務部門初步測算,預計2015年年度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約為7500萬元—9000萬元。

如果業績經審計後確實如此,ST景穀接下來的命運將可以預料:在2015年度報告披露後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處理。

A股林業公司業績普遍較差

退出者甚眾

不過,從ST景谷的業績預測中,也可以管窺目前A股傳統林業公司集體面臨的一些窘境。

ST景穀稱,虧損的原因包括多方面:近年建材行業市場疲軟,導致流動資金嚴重短缺,欠款額度大,支付壓力巨大,造成三車間全面停產,一、四、五車間開工不足;公司人造板生產設備大多屬於80年代產品,已投入使用多年,老化十分嚴重,科技含量不高,精度差,自動化水準低,勞動強度大,產能低,耗能高,與同行廠家相比存在較大差距,導致二、六、七車間全面停產,一、四、五車間雖然進行了部分技改,但根本性的問題仍未得到全面有效解決;今年因資金和市場問題,上半年原料儲備不足,下半年又未能及時採伐木材,導致原料供給不足。從去年10月份起,公司四車間停產近2個月,五車間停產達3個月,一車間停產達半年,停產損失嚴重;由於資產使用時間長,設備老化,超期服役,造成許多資產閒置報廢,經公司清理,處置了部分不良資產。

中投顧問農林牧漁業研究員宋傑凝此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解釋,林木業是典型的資源依賴型行業,對於擁有林業資源的上市公司而言,這無疑是一大優勢,企業應該盡可能地提升企業價值。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