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長江證券董事長或涉舊案:事發湖北國資任職期間

中国证券网
2016-01-07 10:48

已收藏

記者從接近湖北國資系統的知情人士處獲悉,楊澤柱的落馬與其在長江證券的經歷無關,而事發原因或出自其任職于湖北省國資系統時的違法違紀行為,並或與已落馬的前“副手”原湖北省國資委副主任魯力軍案存在關聯。

有關證券業高管的人事震盪還在持續發生。

1月6日早晨,長江證券(000783.SZ)發佈公告稱,長江證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澤柱因個人原因涉嫌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但公司的經營活動一切正常,並未受其影響。

當日晚間,長江證券繼續公告稱,公司於當日召開第七屆董事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依法停止楊澤柱董事長職務的議案》,公司董事會決定,依法停止楊澤柱公司第七屆董事會董事長職務,由副董事長崔少華代為履行第七屆董事會董事長及董事會秘書職責。

公開資料顯示,楊澤柱於2013年底“空降”至長江證券擔任董事長一職,此前其曾長期擔任湖北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職務,並兼任湖北國資系統內多家國企董事長職務。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接近湖北國資系統的知情人士處獲悉,楊澤柱的落馬與其在長江證券的經歷無關,而事發原因或出自其任職于湖北省國資系統時的違法違紀行為,並或與已落馬的前“副手”原湖北省國資委副主任魯力軍案存在關聯。

資料顯示,2年來,長江證券的資產規模和各項經營指標也出現明顯提升,而就在楊澤柱事發的兩周前,長江證券的120億元定增計畫剛剛獲得了證監會的核准通過。

或涉國資系統舊案

1月6日,長江證券的一則公告,宣佈其董事長楊澤柱正在因個人原因接受組織調查。

而與其他幾家券商高管的意外不同,楊澤柱的事發或與其在長江證券供職期間無關。而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接近湖北國資系統知情人士處獲悉,楊澤柱的落馬與其在國資系統長期任職涉嫌的違法違紀活動有關。

“其實早在楊澤柱離開湖北國資系統,調任長江證券的不久,針對他的舉報和相關調查已經開始。”上述接近湖北國資系統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3年5月,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湖北期間,便在接到涉及楊澤柱及其子貪腐的舉報線索後,曾向湖北省委發出徵詢意見並展開先期調查,作為楊澤柱的最親信的‘副將’——時任省國資委副主任魯力軍也在巡視組巡視之後隨之落馬。”

2014年3月31日,楊澤柱的前副手——魯力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湖北省委免去省國資委員會副主任職務。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獲悉,楊澤柱曾在2006年至2013年期間長期擔任湖北省國資委主任,期間其還多次擔任湖北國資旗下企業湖北省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聯合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其子名為楊奔,又名楊豐楷,1979年出生。

“楊澤柱涉嫌貪腐,其子楊奔更是在湖北當地是有名的‘官二代’,在當地官場和商場皆名震一方。”上述知情人士坦言。

而在湖北當地,一直有傳言稱楊澤柱利用其子楊奔在國有資產轉讓、專案招標中接受請托、收受賄賂,本人及家族擁有巨額財產。

魯力軍案曾於去年年初開庭,庭審資訊顯示,中建三局及湖北大冶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員工涉嫌向魯力軍行賄,共涉嫌受賄14起。

“魯力軍案發前,其實已經有關於楊要出事的消息了。”前述接近湖北國資人士稱,“所以大家都認為這也是楊後來被調離國資系統而安排到長江證券的主要原因。”

“楊澤柱的有關案件中,湖北省某涉足有色的上市公司也同樣涉足其中。”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楊澤柱與該有色董事長過往從密,曾幫助楊家父子處理過多起“生意”。

曾助推長江證券資產“擴容”

實際上,自2013年年底,楊澤柱“空降”長江證券伊始,便遭遇到了業內人士的爭議。

公開資料顯示,楊澤柱生於1954年,而根據規定,正廳級幹部的退休年齡為60歲,這意味著即便未被帶走調查,楊澤柱也已超過了退休年齡,屬准超齡服役;另一方面,楊澤柱本人此前也並無金融機構的任職經歷,而此次“空降”也曾引起了業內的議論。

“券商董事長需要從事證券工作3年以上,或者5年以上金融、法律、會計工作,或者10年以上經濟工作。”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銀金融研究員表示,“嚴格來看,楊的任職資格是有爭議的。”

“長江證券的實際控制人其實一直都是湖北國資,國資系統對這塊證券業資產的把控是比較嚴的,之前雖然海爾做了大股東,但一直對長江證券沒有話語權。”一位接近長江證券內部人士透露,“這也是當時海爾想退出長江證券的原因。”

從2013年底到2016年初,楊澤柱已執掌長江證券長達兩年時間。在這兩年時間內,長江證券的資產規模不斷擴大,提高其在市場中的業績排名。

證券業協會資料顯示,2013年底其總資產為291.68億元,2014年,其總資產已擴張至636.38億元,而該項指標的業內排名也從21位上升至17位;而據其三季報顯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長江證券的總資產已突破千億規模。

“楊澤柱在長江證券的兩年多時間內,其對於長江證券的資產擴容的助推是非常積極的。”上述接近于長江證券的內部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坦言,而長江證券的資產擴張軌跡,恰好也與證監會啟動的證券業資產擴容的週期相吻合。2014年9月,證監會對券商提出了制定三年補充資本規劃的要求,要求證券公司三年內至少補充一次資本。

“當時(2014年)證監會要求各家券商積極擴充淨資本,擴大經營資產規模,同時放杠杆,長江在這個要求上貫徹得也非常積極,近兩年來的各項指標水準也不斷提高。”前述非銀金融研究員表示,“像之前籌畫的120億元定增,其實也和它的三年資本補充規劃有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