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大股東劃轉股權“離職” 一民企上位鋅業股份

中国证券网
2015-12-25 10:22

已收藏

中冶集團的“緩慢撤退”,將民企宏躍集團送上了鋅業股份控股股東葫蘆島有色的第一大股東之位,由此自然人于洪或成為上市公司的“當家人”。有報導稱,早在2014年參與鋅業股份控股股東葫蘆島有色的重組之後,于洪就給其定下了一個“五年發展規劃”。

11月26日起停牌的鋅業股份今日公告,由於公司控股股東葫蘆島有色的股東中冶集團將其持有的葫蘆島有色24%股權無償劃轉給葫蘆島國資投資公司,導致葫蘆島宏躍集團將被動成為葫蘆島有色第一大股東,自然人于洪或將成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

公告顯示,中冶集團日前與遼寧省葫蘆島市人民政府、葫蘆島市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已簽署《國有股權無償劃轉協議書》,中冶集團擬將其持有的葫蘆島有色24%的股權無償劃轉給葫蘆島市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有限公司。在上述國有股權無償劃轉完成後,葫蘆島有色股權結構變為:葫蘆島宏躍集團持股35%不變,中冶集團持股由原先的55%降至31%,葫蘆島國資公司持股24%,遼寧省國有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持股10%不變。

回查資料,2013年12月,宏躍集團及中冶集團、遼寧國資公司三方按照55:10:35的比例,通過增資方式有條件受讓了葫蘆島有色當時所有股東讓渡的全部股權,巨集躍集團由此持有葫蘆島有色35%股份。據悉,葫蘆島宏躍集團於2000年11月份在收購葫蘆島八家子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後成立,並以礦業開發為主導產業,礦山採掘總量50萬噸,選擇處理能力1600噸/日,主要產品有鉛、鋅、銅、銀、硫精礦,產品品質優良,暢銷全國17個省、市、自治區。于洪系葫蘆島宏躍集團董事長、全國人大代表。

雖然並未拿下控股權,但坊間早已將于洪視為拯救葫蘆島有色的第一人。據當地媒體葫蘆島新聞網的公開報導,于洪接管葫蘆島有色後曾表示,將通過實施五年的發展規劃,實現一年平穩過渡、兩年發生變化、三年產值翻番、五年創輝煌。其中,一年平穩過渡是指公司略有利潤;兩年發生變化是指,在第一年完善的基礎上,企業發生新改變,出現新面目,增加利稅,為市里做出一定貢獻;三年產值翻番是指,將逐步啟用閒置的銅系統,使公司達到10萬噸銅、15萬噸電解銅的生產能力,如此產值便可達120億元。2014年11月,宏躍集團已與江西銅業集團聯手打造葫蘆島北方銅業合作項目。據悉,項目達產後,每年將生產粗銅10萬噸、硫酸42萬噸、金1噸、白銀100噸,營業收入將達到55億元以上。

有關中冶集團退出的傳聞,早在其併入五礦集團時已露端倪。國資委網站12月8日消息稱,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整體併入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中冶集團總裁張兆祥表示:“五礦集團和中冶集團在金屬和礦業兩個領域各有側重,五礦集團是我國金屬礦產資源方面的領跑者,中冶集團在礦業建設、礦業開發、工程建設以及礦業設計研究領域具備優勢。”由此判斷,中冶集團業務重點將不再是有色金屬等資源領域,而是礦山的開發和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宏躍集團持股比例僅有35%,中冶集團及其他國資公司手中的股權如何處置頗值得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