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大當家”戰略調整 青島啤酒4.61億賣地產子公司

中国证券网
2015-12-23 11:16

已收藏

在遭遇2015年前三季度淨利潤近兩成滑坡後,青島啤酒(600600,SH)成功轉讓全資子公司,或許能提升其淨利潤水準。

12月22日,青島啤酒發佈公告稱,公司通過青島產權交易所採用公開掛牌競拍方式,出售全資子公司青島宏基偉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宏基偉業)100%股權,轉讓價格為掛牌價,逾4.61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巨集基偉業的主要資產為兩宗土地使用權。本次交易完成股權交割手續後,會為青島啤酒增加不低於3.15億元的當期收益。

在青島地產界一位元資深人士看來,宏基偉業的出售將增厚上市公司業績,同時也透露出其控股股東青島啤酒集團(以下簡稱青啤集團)退出房地產的戰略。

而作為此次交易的受讓方,壽光晨鳴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晨鳴控股)的真實意圖究竟是什麼,《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聯繫其法定代表人陳洪國,但電話未能接通。

將增加3億多當期收益

晨鳴控股並非青島當地企業,其同時為上市公司晨鳴紙業(000488,SZ)的控股股東。

截至2014年底,晨鳴控股的資產總額為人民幣580.34億元,淨資產為145.58億元;2014年度實現營業收入191.18億元,淨利潤3.89億元。

對青島啤酒來說,釀造、出售啤酒才是其主營業務,而通過賣地獲取收益,在公司發展史上可能尚屬首次。

青島啤酒2015年半年報顯示,巨集基偉業成立於2013年11月,註冊資本2億元。

此外,青島啤酒發佈的相關公告顯示,巨集基偉業為青島啤酒投資設立的項目公司。宏基偉業主要資產為兩宗土地使用權(“香港東路195號甲地塊”和“嶗山區深圳路221號地塊”),均已獲得土地使用權證。

在青島地產界一位人士看來,此次轉讓多少有些“抽身”的意思,青島啤酒本身家底不少,但在地產不被看好的背景下,他們也沒心思做了。

事實上,青島啤酒亦在此前的公告中提及,鑒於國家宏觀環境及房地產業的不確定性,為有效防範項目風險,同意將本公司所持宏基偉業100%股權在青島產權交易所進行掛牌轉讓。

此外,青島啤酒董秘辦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巨集基偉業實為公司的一個投資項目,現在出售,更多是因為價格合適。

青島啤酒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股權交割手續後,會為公司增加不低於3.15億元的當期收益。

青啤集團欲退出房地產業?

前述青島地產界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對於巨集基偉業的兩宗地塊,繼續開發無疑將增加青島啤酒成本。青島啤酒從集團層面開始收縮地產業務的戰略方向似乎已定。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作為其控股股東,青啤集團早已在收縮其房地產業務。早在2013年底,青島啤酒房地產有限公司就掛牌轉讓所持有的濟南青啤置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濟南青啤置業)100%股權。

青島著名樓市學者張百忍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房地產行業的不景氣,讓青啤集團在戰略上有所調整,其方向還是想集中精力發展主業。

8月,青島新聞網發佈的資訊顯示,在入圍“中國企業500強”的5家青島企業中,有4家涉足房地產行業——海爾、海信、青啤、青建。除青建是“科班”出身之外,其他3家的主業都不是房地產。記者注意到,除海爾、海信還在佈局房地產業務外,關於青啤集團與房地產有關的消息,幾乎都停留在2010年之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