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車險保費去年營收5516億 占財產險逾七成

中国证券网
2015-12-17 11:55

已收藏

2014 年,我國成為全球矚目的第二大車險市場,車險保費收入達到5516億元,同比增長16.84%;在財產保險業務中的占比為73.12%。車險總賠款支出3026.74 億元,同比增長11.24%。

上述資料來自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以下簡稱中保協)昨日在京正式發佈的《中國機動車輛保險市場發展報告(2014)》(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底,全國民用汽車保有量為1.37億輛,機動車保有量為2.51億輛,全行業共承保汽車1.2億輛,汽車投保率從2007年的64.40%提高到87.34%;承保機動車1.47億輛,機動車投保率從2007年的38.70%提高到58.62%。2014 年,雖然我國汽車產銷量增速降至個位數,但同期的車險市場整體仍實現了較好的增長。我國汽車年度產銷分別為2372.29 萬輛和2349.19萬輛,同比增長7.26% 和6.86%。車險保費收入則達5516 億元,同比增長16.84%。

從2014 年經營情況來看,我國車險市場一方面受到外部監管和內部盈利的雙重壓力驅動,特別是前幾年承保虧損的壓力,行業更多地關注規範經營,關注盈利目標實現,逐步擺脫承保虧損的困境;另一方面,處於對商業車險改革的“誤讀”,一些公司仍採取相對激進的市場策略,導致局部市場秩序不佳,影響了整體經營結果的改善。具體闡述了我國車險市場集中度較高,車險的承保利潤主要集中在大型財險公司,中小財險公司幾乎全部虧損等嚴峻問題,報告從產品供需和管道拓展方面給出了具體意見和建議。

2013年,全國經營商業車險業務的財產保險公司有53 家,較2012 年新增2家。其中,中資公司41家,較2012 年新增2家;外(合)資公司12家,較2012年未改變。

《報告》認為,我國經營商業車險的主體情況特徵為:第一,中資公司及其分支機搆的數目優勢很明顯,並且越到基層,優勢越明顯;第二,近些年來,外(合)資公司分支機搆的增長速度超過了中資公司,使外(合)資公司分支機搆占比提高。雖然一般認為外(合)資公司擁有先進的經營管理理念以及車險經營技術和經驗的優勢,且2012 年4 月我國對外(合)資開放交強險的經營權,但中資公司在車險市場上的規模優勢在短期內不會改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