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豐盛機電上市首日破發 港股打新中簽者“中槍”

中国证券网
2015-12-11 10:48

已收藏

近期,A股和港股市場均處於震盪整理態勢,但新股發行卻仍然紅紅火火,特別是港股市場,從來沒有停下IPO的腳步。

不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上市地點不同導致上市首日的股價表現大相徑庭。與A股打新一股難求、上市後漲停無憂相比,港股的打新可是個技術活,一不小心,打新打到破產也是有可能的。昨日(12月10日)就有一隻新股豐盛機電(00331,HK),上市首日收盤時股價跌去了25%,如果沒賣出的話,中簽的投資者中有一天就損失了387萬港元的。

招股時就不被看好

12月10日有4家新股在港股市場上市,在大盤疲弱的情況下,有3只新股破發,其中,發行價為2.75港元的豐盛機電,開盤報2.11港元,較發行價跌去近23%,截至收盤,公司股價報收於2.06港元,下跌25.09%。

上市首日股價便跌去四分之一,這讓港股打新的小散們情何以堪?!其實,招股結果早顯示看好的投資者不多,但跌成這樣也出乎不少投資者的預料。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查閱招股書後發現,豐盛機電是一家機電工程公司,主要業務在香港及澳門地區,內地所占比例較小。

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顯示,就銷售收入而言,公司連續兩個年度是香港及澳門第二大機電工程服務供應商,2013年在上述兩地區的市場份額分別約為4.3%及8.0%,2014年分別約為4.9%及3.8%。

記錄期內,公司共承接了超過1萬個專案,其中38個項目(27個位於香港)金額超過1億港元。2013財年至2015財年(截至6月30日),公司收入分別為23.8億港元、25.6億港元及28.3億港元,而年度溢利分別為1.14億港元、1.31億港元及1.49億港元。

看上去,這是一家中規中矩的公司,雖然行業非常傳統,但公司盈利能力並不算差。同時,公司大股東還是香港富豪鄭裕彤的女婿。招股書顯示,杜惠愷及夫人杜鄭秀霞,共同持有豐盛機電75%的股權。而據香港財華社報導,鄭裕彤之子,也是公司第二大股東的鄭家純也出席了上市儀式。

對於豐盛機電上市首日的股價表現,鄭家純在被記者追問時表示,股價走勢難以預測,但豐盛機電是好公司,有穩定收入,長遠看好公司發展。公司高管也表示,明年澳門賭場將會陸續續牌,對基礎設施及房屋的建設有需求,這將為公司帶來機遇。

券商防範打新風險

招股期間,豐盛機電並沒有得到海外投資者的青睞。發售結果顯示,豐盛機電國際配售僅獲45%的認購,認購不足部分回撥至公開發售,共有2008名散戶認購了豐盛機電新股:A組2005人認購,中簽率最低為46%;B組有3名投資者申購,中簽率100%。《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B組有兩份562.5萬股的申請,這也是最初安排的最高可申購額。

如果這兩份申請分別來自兩位投資者,那麼按照2.75港元的發行價估算,每人認購的金額達1547萬港元。比照收盤價2.06港元計算,如果昨日沒賣出,一日之間,這兩位投資者便各自損失了387萬港元。

按照香港券商的慣常做法,打新是可以提供孖展(融資)的。據香港本地媒體報導,輝立企業融資副經理陳英傑稱,不少散戶借孖展認購豐盛機電股票,12月10日暗盤有恐慌性拋售,“人踩人”,建議散戶先行沽售部分持股。

港股新股上市破發並不稀奇,如果投資者用了高比例孖展來打新,遇上豐盛機電這樣的情況,恐怕會在一夜之間爆倉。

不過,香港本地券商對於這樣的風險顯然有所提防。記者以投資者身份隨機詢問了幾家券商的孖展政策,發現對於新股,券商們多持謹慎態度。比如輝立證券雖然聲稱可“十成孖展”(免保證金借款),但是只限於1~3手的新股認購;而耀才證券對於不同的股票給予不同的孖展比例,對於豐盛機電等多隻新股,客戶提供90%的保證金,才會從券商處借到10%的資金,意義不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