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ST新億末路狂奔 距停牌僅剩2個交易日

中国证券网
2015-12-03 10:50

已收藏

12月4日,將是*ST新億進入破產重整停牌程式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從11月下旬至今不到兩周的時間裡,*ST新億在保殼路上演出了一場“生死時速”:確定破產重整投資人,公佈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確定出資人組會議時間……但是,這一系列動作的迫切,並不能掩蓋這場救贖的倉促——投資人聯合體資訊披露不充分、風險揭示不到位、重整方案缺乏“真材實料”等,而這一切都使得*ST新億的前途如霧裡看花,生死未蔔。

方案閃電出爐

臨近年末,持續虧損、債務纏身、重組失敗的*ST新億迎來保殼“最後一搏”。11月7日,*ST 新億宣佈公司破產重整獲法院受理。此後,公司的破產重整進程可謂神速——11月17日,公司宣佈公開遴選重整投資人;25日,公司公告確認,由大股東萬源稀金等12家公司組成的聯合體獲得重整投資人資格;同日,公司發佈重整計畫(草案)所涉及的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同時確定了出資人組會議和第二次債權人會議的召開時間。

根據公司披露的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以現有總股本37768.5萬股為基數,按每10股轉增29.48股的比例實施資本公積金轉增股票,共計轉增約11.13億股,轉增後總股本將增至14.9億股。上述轉增股份並不向股東進行分配,全部由投資人受讓,受讓價款為14.47億元,其中8億元用於向債權人清償,其餘6.47億元在支付破產費用和共益債務後,剩餘部分留在公司作為生產經營所需流動資金或購買資產等需要。

目前*ST新億可用於轉增股本的資本公積金不足以實施上述轉增方案,因此,大股東萬源稀金通過豁免新億股份的11億元債權或其他等效方式,保證公司在重整中可用於轉增股本的資本公積金不少於11.13億元。

根據25日的公告,重整投資人承諾,將通過破產重整中的債務減免及經營安排,確保*ST新億2015年度實現經審計的淨利潤達到正值、2015年末淨資產為正值,且經審計的營業收入不低於1000萬元,並使*ST新億具備持續經營能力,避免在2016年度暫停上市。

同時,待*ST新億重整後,萬源稀金將通過合理安排生產經營、注入關聯方或協力廠商的大農業或大消費等各類型優質資產等方式增強上市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萬源稀金承諾新億股份2016年、2017年實現經審計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4億元、5億元。

理論上,破產重整啟動後,快速確定重整投資人以及拿出相關債權、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應該是一件好事。不過,*ST新億目前披露的資訊和重整方案存在諸多疑問。

內容含糊不清

在交易所相關監管函問詢下,*ST新億11月30日作了相關補充披露。公告稱,聯合體的12家公司中,萬源稀金、上海源迪為公司股東,但不構成一致行動關係;此外,聯合體其他成員與公司現有股東、聯合體成員之間,均不不存在關聯關係和一致行動安排。轉增股受讓完成後,萬源稀金持股比例17.13%,仍為公司控股股東,不造成實際控制人變更。

但是,公司對於重整方案的解釋依然“一片朦朧”。首先是關於2015年能否保殼成功,根據聯合體成員出具的說明,“在法院及時裁定批准重整計畫草案且該草案於2015年12月31日前執行完畢的情況下”,重整投資人將通過債務減免、經營安排的方式實現其承諾,主要對應為,債務重組收益可幫助公司盈利,同時14.47億元的資金在向債權人清償等分批使用後,可使公司淨資產為正值。對於經營安排,方案則稱,公司將發揮地處“一帶一路”核心區域的地緣優勢,利用剩餘資金開展大宗商品、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農牧產品等貿易業務,使公司具備持續經營能力。

也就是說,這一切取決於公司的重整進度,而且設有多個前提——所涉及的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需要經過出資人組審議通過、重整計畫獲得法院批准並且在2015年度執行完畢等。

標的資產不明

“按照現有的轉增方案,公司出資人權益會被稀釋得非常嚴重,通常的操作中,為了讓方案通過概率增加,重整草案會明確重組方案或者拿出明確的資產以贏得更多籌碼。”有資深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

由此涉及第二個大問題,即投資人到底將注入何等資產?根據公司11月30日補充披露的內容,萬源稀金出具的說明顯示,根據公司管理人和聯合體成員簽訂的《投資框架協議》,所述注入資產事項包括但不限於“由萬源稀金或其關聯方將其自身資產或收購優質資產擇機注入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直接向協力廠商購買優質資產”。

然而,公告同時明確:截至當時,上述資產注入事項並未進入籌畫階段,標的資產尚未確定,在法院及時裁定批准重整計畫草案且該草案於2015年底之前執行完畢的情況下,萬源稀金將積極遴選包括大資料、科技農業、農村電子商務平臺的開發和應用等大農業領域及健康醫療國際網路平臺開發、物聯網應用和金融服務等具備現代商業模式領域內的各類型、海內外優質資產,推動該事項完成。

通過概率大打折扣

如此看來,方案似乎有陷入迴圈的趨勢:具體注入何等資產要等到重整計畫執行完畢才能明確,但是,重整計畫需要通過才能被執行,而這樣“模糊”的方案獲得出資人通過的概率將會大打折扣。

而且,根據公司30日收到的上交所監管工作函,明確要求萬源稀金和上海源迪作為公司股東兼聯合體成員,在出資人會議審議權益調整方案時,作為關聯方回避表決。

“當然,即使這樣的一份方案無法獲得出資人通過,法院可以對重整計畫強裁通過,此前有過這樣的先例。但是,以往一般發生在債權人會議沒有通過重整方案的情況下,而非出資人組。鑒於公司轉增數量龐大,如果這樣的話,將是對股東權益的一種侵害。”上述業內人士補充。

不僅僅是方案有“畫餅”之嫌,難以獲得出資人的認可,*ST新億的其他重整環節也充滿不確定。

根據披露,萬源稀金將通過豁免公司11億元債權的方式保證公司可用於轉增的資本公積不少於11.13億元,主要通過控股股東收購其他債權人對上市公司的債權。但是,相關事項需同債權人進行協商。此外,公司已公告,除了收購債權人對*ST新億的債權並予以豁免進而產生資本公積金之外,控股股東目前並無其他產生資本公積金的操作方案和相關安排。

另外,根據《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的內容,其實上述“朦朧”的注入資產事項,並不構成承諾,萬源稀金僅對公司2016年和2017年的淨利潤作出承諾。

距停牌僅剩2個交易日

儘管風險重重,但現在留給投資者用腳投票的時間卻並不多了。根據規則,*ST新億股票將自12月7日停牌,目前僅剩2個交易日。停牌後,若法院未在公司年報披露日之前裁定批准重整計畫,且在披露2015年年報後,公司因2013至2015年連續三年淨利潤為負值或2014、2015連續兩年期末淨資產為負值的原因被暫停上市,那麼,自12月7日停牌後,直到被做出暫停上市決定,理論上*ST新億不再有交易機會。

根據*ST新億股份三季報數據,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資產總計3439萬元,負債總計14.8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資產為負14.4億;2015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373萬元,虧損364萬元,各項指標堪憂。

面對破產重整的“華山一條道”,在2015年的最後一個月,各方是否能完成這場“末路狂奔”?據安排,12月10日,公司將召開第二次債權人會議,審議重整計畫(草案),同日將召開出資人組會議對其中所涉及的《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進行表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