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股神”雅戈爾“歸核”之路有多長?

中国证券网
2015-11-30 11:30

已收藏

上市公司炒股一直被詬病為“不務正業”,但雅戈爾(600177)卻因此狠狠地賺了一把。

雅戈爾11月27日晚間公告稱,自年初至2015年11月27日,公司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累計產生投資收益19.62億元,淨利潤14.72億元。資料顯示,公司2014年度淨利潤為31.62億元。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雅戈爾可供出售金融資產餘額達265.08億元,較年初100.91億元大幅增加。雅戈爾的成果,秒殺了大部分市場投資者。

在整體經濟環境改變的大環境下,如何調整公司經營結構、適應經濟新常態,重新獲得生產經營的活力,是擺在傳統行業公司面前的一道難題。而在資本市場嘗到甜頭的“股神”雅戈爾,其回歸主業的道路到底有多遠?

雅戈爾的“三駕馬車”

雅戈爾的發展,可謂“實業優而轉投資”的典型。雅戈爾1979年以服裝產業起家,自1998年在上交所掛牌上市後,其主營業務由早年的服裝、紡織業類業務,逐步擴展到房地產,近年還逐漸將投資重點轉向股權投資,並最終形成了品牌服裝、地產開發、投資“三駕馬車”並進的格局。

在房地產業務方面,雅戈爾起步較早。1992年起雅戈爾開始涉足房地產開發,隨後,其地產業務迅速崛起。有資料顯示,2009年,雅戈爾地產業務在其整體營收中占比達到42%;2010年這一資料達到了47%,貢獻率幾乎近半。今年中報顯示,雅戈爾地產板塊營業收入62億元,遠超同期服裝板塊的22億元。

投資業務方面,依託凱石投資,雅戈爾在資本市場屢屢出擊。近年來,雅戈爾在投資領域賺得缽滿盆滿。2009年,雅戈爾參與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投資,全部浮盈,股權投資淨利潤同比飆漲404.71%。2010年,金融投資業務年度實現淨利潤12.45億元。而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雅戈爾的投資收益漲幅達到驚人的5110.92%。

服裝主業增速放緩

相對於另外兩輛“馬車”的斐然成績,作為雅戈爾原主業的品牌服裝板塊,近年來受整個服裝行業大環境低迷的影響,顯得無比掙扎。

根據年報,2012年雅戈爾品牌服裝板塊依然實現營收40.83億,同比增長11.37%;淨利潤同比增長18.47%。而到了2013年,品牌服裝板塊淨利潤同比大降21.37%。2014年,品牌服裝業務營收則較上年降低3.21%。

今年中報顯示,今年上半年,雅戈爾服裝板塊實現營業收入24億元,較上年同期降低1.06%。另一方面,雅戈爾的門店數量出現了近年來的首次下滑。

有觀點指出,雅戈爾多元化發展戰略多以獲取投資收益為目的,一方面為其帶來較大的利潤,在經濟增速放緩以及消費大環境尚未完全回暖的大環境下,有效保持公司的利潤,但另一方面,這也使得雅戈爾錯過了發展多元服裝品類、成為大型服裝集團的機會。

此外,今年雅戈爾的一系列“套現”行為也尤為矚目。在兩次減持廣博股份,套現近3億元之後,雅戈爾在5月份又將其控股的漢麻產業控制權拱手出讓,再次套現1.25億元。

業績倚仗“炒股”

往前翻雅戈爾的財務資料,近幾年雅戈爾在投資領域收益頗豐。以2014年度為例,公司通過出售中信證券、工大首創等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實現了14.62億元的淨利潤。

而在今年A股經歷跌宕起伏的5月至7月,“股神”雅戈爾仍有大舉買入舉動。今年5月19日至7月13日期間,雅戈爾再度買入浦發銀行、中信股份等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交易金額合計24.98億元,占上一年末經審計淨資產的15.12%。

如今被封為“股神”的雅戈爾,其財務報表中,曾經的主業服裝業對公司整體利潤貢獻份額被逐漸壓縮,“副業”卻充當起了業績擔當。

回歸主業或遇瓶頸

雅戈爾的地產業務初顯疲軟。半年報顯示,受土地、人工等剛性成本增加和產品結構調整的影響,今年上半年,雅戈爾地產板塊的淨利潤同比下降18%。

壓力之下,雅戈爾董事長李如成多次表達更加注重主業的意願。“在中國,金融投資是一個新興產業,雅戈爾可以參與,但是不能作為主業來做,加之房地產連年調控,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歸核’,原來是三條腿同時走路,現在是服裝一業為主,另兩業為副。”

今年3月,雅戈爾依舊晾出轉型“大健康+創投”的投資戰略。5月初,雅戈爾擬定增募集不超過50億元,投向O2O行銷平臺項目(30億)、雅戈爾琿春服裝生產基地專案(5億)、蘇州紫玉花園項目(4.5億)和明洲水鄉鄰里二期專案(4億),其大手筆佈局O2O彰顯轉型決心。

但是,雅戈爾回歸主業面臨變數,一個關鍵的問題是,雅戈爾回歸主業是否能跟得上節奏?企業尋求多元化,能在市場“給力”時加速企業發展速度,而過度多元化經營勢必會影響主業,同時分散企業的精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