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魯銀投資“劇透”重組方向 中泰證券借道上市預期落空

中国证券网
2015-11-27 10:24

已收藏

因重大事項停牌的魯銀投資今日披露進展,首次透露重組相關細節——擬注入銀行類及地產類資產,而眾望之下的中泰證券(原齊魯證券)借殼則幾乎被證偽。

具體看,公告稱,公司交易對方初步確定為山鋼集團或所屬企業和獨立協力廠商,交易方式為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並募集配套資金方式,標的資產為山鋼集團或所屬企業持有的銀行類資產及房地產類資產。

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山鋼集團正在與相關各方就重組方案進一步溝通和論證。同時,審計和評估機構對山鋼集團或所屬企業持有的銀行類及房地產類資產正在開展現場調查工作。但由於涉及的標的資產尚未完全確定,預計無法按期複牌。

10月19日,魯銀投資宣佈停牌籌畫重大事項。此前一種較為常見的猜測是,註冊地位於山東的大中型券商中泰證券(原齊魯證券)可能會成為被注入標的,而借此機會實現借道上市,其猜測邏輯在於魯銀投資與中泰證券同屬第一大股東萊蕪鋼鐵集團所控股,而中泰證券的上市補充資本需求也較為強烈。

由此,今日之公告,相當於宣佈中泰借殼的傳言並不屬實。

有接近中泰證券的權威人士透露,中泰證券的確正在籌畫上市事項,但並非採取資產注入或借道上市,而以獨立提交IPO的形式實現上市。

2015年8月19日,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創立大會召開。這標誌著發軔于齊魯大地的齊魯證券正式更名為“中泰證券”,也意味著其獨立IPO邁出關鍵一步。

回溯資料,券商在A股借殼上市曾是其證券化的主要通道之一。廣發證券借殼延邊公路、東北證券借殼錦州六陸、國元證券借殼北京化二、國金證券借殼成都建投等等。但在國海證券借殼ST集琦後,監管部門推行“金融行業借殼上市辦法另行規定”政策,券商借殼再未出現。

直至2014年11月18日,安信證券以資產注入而非借殼的方式實現上市。市場陡然發現,如果重組是在同一控制人下的資產注入行為,不構成借殼,在符合證監會關於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的相關法律規定後,可以借道實現上市。

不過,魯銀投資重組“惜別”中泰證券並非孤例。數月前,南京國資曾籌畫南京證券借殼南紡股份上市,最終無功而返;此後南京證券也退而求其次登陸於新三板市場。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