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遠望谷參股成影子股龍頭 思維列控IPO或遭爆炒

中国证券网
2015-11-19 11:01

已收藏

IPO重啟,打新盛宴也再度開啟。

久違了4個多月,這次重新啟動發行的28只新股贏得了比7月初更高的關注度。這種關注不僅體現在新股本身上,還有對其直接或間接持股的公司上。而28只新股中,最受期待、上市後受追捧預期最強烈的莫過於思維列控。一位元北京的券商人士對記者表示,4個多月前他最關注的新股就是思維列控,如今仍然是。“雖然它這次是第二批上,但它有概念,有利潤,有增長,基本面絕對是這批裡的佼佼者。你看參股它的遠望谷已經成影子股龍頭了,要靠它自己的主營業務想獲得這樣大的收益,那只怕要下個猴年。”

估值窪地或遭熱炒

本次思維列控擬通過IPO發行不超過4000萬股,發行後總股本不超過1.6億股,募集資金約為13.43億元。其募資主要用於列控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專案、車聯網系統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機車遠端監測與診斷系統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機車車載安全防護系統研發及產業化項目和新型列車運行控制系統研發及產業化項目。

根據7月份的招股說明書披露,其每股發行價格為33.56元,PE約為22倍左右。而資料顯示,目前該行業的平均市盈率約為90倍。這也是外界猜測它上市後可能會遭遇爆炒的原因之一,不少投資者甚至預測該公司股價可能上100元。

目前,思維列控是國內僅有的兩家LKJ供應商之一,核心產品LKJ2000是全路所有機車及時速200公里速度級別動車組必須配備的列控系統車載設備,產品已覆蓋全國18個鐵路局及地方鐵路公司。2012年到2014年,思維列控在LKJ系統市場的佔有率分別為40.72%、43.19%和42.16%。“這一市場佔有率很高了,是它最大的競爭優勢,不過也可能是最大的風險,因為這也取決於LKJ系統在我國鐵路列控系統的市場佔有率,一旦LKJ系統的佔有率下降,將直接威脅公司的業績。當然,目前LKJ的價格和更高的級別的ATP系統相比仍有很大優勢。”

據顯示,2012年到2014年,LKJ系統的市場佔有率分別為92.53%、91.24%和90.58%,雖然還佔據絕對主導地位,但也呈現出下降趨勢。

近3年來,思維列控的毛利率明顯高於同行業的競爭對手,包括一些上市公司。資料顯示,思維列控2012 年、2013 年、2014 年的營業毛利率分別為 58.50%、59.01%和63.58%,其中主營業務毛利率分別為 58.47%、58.92%、63.55%,穩中帶升。“這些業績表現絕對是傲視其他20多家新股公司的。”上述券商人士認為,這與該公司重視研發也密不可分,資料顯示,思維列控2014年的研發投入占營收的比例達到12.15%,超過7000萬,比較罕見。

到了今年,根據公司的業績預告,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的營業收入為14365.69萬元,上一年度同期為9940.20萬元,同比增長44.52%;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040.23萬元,上一年度同期為2081.11萬元。這一業績仍然吸睛。“雖然也有投資者詬病其經營性現金流和淨利潤的差距還是有點大,而且應收賬款和存貨增加稍快,但瑕不掩瑜仍是共識。”

記者發現,目前公司的每股收益超過1元,而同為資訊技術類公司的鼎漢技術、佳訊飛鴻、輝煌科技等每股收益皆為0.3元左右;而目前公司的市盈率在20多倍,可上述公司中有部分市盈率已超過百倍。“這再次給思維列控的爆炒留下空間。”

遠望穀受益

思維列控雖然還沒有上市,但其受關注程度從其第三大股東遠望谷最近的表現就可以看出一二。

從11月6日開始,受益於IPO重啟的消息,遠望穀從15.8元開始啟動,連續一字漲停,在不到兩個星期的時間就摸高至26.54元。

新股發行新規出臺後,新股難打將成為共識,而炒作影子股則成為二級市場投資者發現的新大陸。資料顯示,目前多家上市公司都參股到新股公司中來。目前已知的資料顯示,永太科技持有新股富祥股份1326萬股,占發行前股本的24.56%,為第二大股東;華昌化工持有1800萬股井神股份,占發行前股本的3.83%,為第六大股東。時代出版持有300萬股讀者傳媒,占發行前股本的1.67%。這些公司也在近日紛紛暴漲。但即便如此,他們也遠沒有遠望穀受矚目。遠望穀在2011年以自有資金1.12億元戰略投資入股思維列控,受讓了2400萬股,占發行前比例20%。一旦思維列控上市,市場預計其市值可望達百億,這將令遠望穀直接受益,這份收益遠超其主營業務的業績積累,因而使得遠望穀被稱為A股史上最大的影子股。相比之下,雖然永太科技各項業績指標均好于遠望穀,但因為其參股標的的差異,其業績提升幅度不及遠望穀,所以它在二級市場的受追捧程度也不及遠望穀。

而記者注意到,早在7月份思維列控要上市之前,不少機構就緊急提高遠望穀的評級至買入。當時國海證券就認為,按照思維列控去年2.38億的淨利潤,以及A股上市公司中的可比公司去年EPS所對應的當時平均75倍左右的靜態PE來看,遠望谷在思維列控的持股在上市後至少也應有30億-40億的市值,如思維列控今年成長性更佳的話,以動態PE來預測估值市值會更高。而30億-40億占到當時公司整體市值110億的三分之一,“假設市值中包含有對思維列控的預期的話,扣除思維列控的市值增量後剩下的市值已相當便宜,調整到位後是佈局公司的極佳機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