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度借殼失敗 晨光稀土作價13億“委身”盛和資源

中国证券网
2015-11-10 11:44

已收藏

曾先後與S舜元、銀潤投資鬧過借殼糾紛與戀情並最終分手的晨光稀土捲土重來,不過這次是選擇了被行業巨頭盛和資源收購。

停牌逾三個月的盛和資源今日初步披露了資產重組預案:公司擬合計作價30.39億元收購三家公司100%股權,並同時進行15.36億元的配套定增。公司股票繼續停牌。

根據方案披露,盛和資源擬以8.53元/股非公開發行合計約3.30億股,並支付現金約2.22億元,合計作價30.39億元收購晨光稀土100%股權(13.2億元)、科百瑞71.43%股權(1.89億元)及文盛新材100%股權(15.3億元);重組完成後公司將直接和間接持有上述三家公司各100%股權。

與此同時,盛和資源擬向錦圖唯一、德溢慧心、博榮資本、鑠京實業、中智信誠、方東和太、和君龍騰一號、永信投資、賴正建等9名對象以8.53元/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15.36億元,擬用於標的資產文盛新材“年產2萬噸陶瓷纖維保溫製品項目”和“年產5萬噸莫來石項目”、標的資產科百瑞“6000噸/年稀土金屬技術升級改造項目”、支付標的資產現金對價、補充流動資金和支付本次交易相關費用。

據披露,晨光稀土專注於稀土氧化物的分離和稀土金屬的冶煉加工,主要產品包括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屬;目前擁有年產3000噸稀土氧化物、年產8000噸稀土金屬、年處理5000噸釹鐵硼廢料+1000噸螢光粉廢料生產能力。根據《業績補償協定》,交易對方黃平承諾,晨光稀土2016年度淨利潤不低於0.99億元,2016年和2017年度淨利潤累積不低於2.26億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度淨利潤累積不低於3.8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晨光稀土此前早已意欲通過借殼方式登陸資本市場。早在2012年,晨光稀土即擬借殼S舜元,但該方案隨後遭到股東大會否決並引起糾紛。隨後晨光稀土迅速“傍上”銀潤投資並於去年3月宣佈重組借殼消息。半年之後,這個二度借殼計畫亦遇阻而流產。據當時銀潤投資公告稱,因參與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有關方面涉嫌違法被稽查立案,本次重大資產重組行政許可申請被中國證監會作出暫停審核的決定。在暫停審核期間,稀土行業的相關政策發生了較大變化,晨光稀土未來能否獲得持續穩定的指令性生產計畫指標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導致未來的經營業績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此外,由於稀土行業的復蘇不如預期,進一步增加了晨光稀土未來經營業績的不確定性。鑒於如上原因,且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許可實施程式規定》,公司經與其他交易各方經充分協商後,決定將終止本次重大資產重組。

從借殼屢敗到目前選擇放下身段被同行並購,折射出行業景氣度對晨光稀土之資本證券化影響巨大。

另兩個被並購對象科百瑞與文盛新材主營業務分別為稀土金屬冶煉加工與鋯鈦製品產銷。盛和資源表示,晨光稀土和科百瑞均為稀土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收購後公司的稀土氧化物冶煉分離能力將大幅提升,並增加稀土金屬冶煉業務和下游稀土廢料回收及綜合利用業務。同時文盛新材是全國最大的海濱砂鋯礦選礦及深加工企業,收購後其產品的多樣性和所具備的發展潛力能為公司未來向其他稀有金屬行業擴展產品線和拓展業務範圍提供可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