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泛海控股斥資10億購民安保險51%股權 金融版圖再擴大

中国证券网
2015-11-06 09:36

已收藏

若以公告的資料計算,僅民生證券對泛海控股的利潤貢獻度高達72.8%;但從硬幣的另一面來說,以地產、電力為產業基礎的泛海控股,其非金融板塊的增長已略顯乏力。集團高管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亦並不諱言:金融板塊將成為下一階段最重要的利潤增長點。

時隔四年,民安保險的股東方再度易主。這是近七年內民安保險的第三任東家。

日前保監會發佈關於民安保險變更股東的批示,泛海控股通過間接全資子公司——武漢中央商務區建投,斥資10.2億元收購民安保險51%股權。

毫無疑問,這標誌著這家總部位於深圳、註冊資本20億元的財險公司,在送別前任股東方——海航系後,將迎來正大張旗鼓打造“產業+金控”集團的泛海控股。

在海航系控股的數年內,民安財險的經營表現實難言盡如人意。淨利潤虧損1.06億元、保費收入同比增長7%,這是民安2014年交出的成績單。

而早前已宣佈成立再保險公司、並寄望再囊括一張壽險牌照、打造全牌照保險集團的泛海控股,能為這家長期徘徊在盈虧邊緣的財險公司,帶來助力幾何?仍有待後效。

泛海金融再落一子

三季報資料顯示,截至9月末泛海控股淨利潤達11.8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3.59億元同比增幅高達229%;投資收益3.56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27億元增長逾180%。

泛海控股在公告亦有所披露:公司金融板塊核心——民生證券發展步伐明顯加快,業績同比大幅上漲;2015年前三季度民生證券合併報表反映的營業收入為23億元,同比增長122.8%;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為8.6億元,同比增長達300%。

若以此計算,僅民生證券對泛海控股的利潤貢獻度高達72.8%;但從硬幣的另一面來說,以地產、電力為產業基礎的泛海控股,其非金融板塊的增長已略顯乏力。集團高管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採訪時亦並不諱言:“金融板塊將成為下一階段最重要的利潤增長點。”

而從現階段公司架構中,或更能窺探一二:目前泛海控股內部成立了8個產業集團總部,除電力集團、房地產開發集團外,其餘6個集團總部均與金融、資管領域高度相關,分別為互聯網金融、保險、證券、信託銀行、資本投資管理和不動產投資管理六大集團。

毫無疑問,掌舵人盧志強深諳資管、金控將為泛海系帶來怎樣的助力,亦正基於此考慮,泛海控股過去一年內大肆地囊括金融牌照、收購金融機構:2014年3月收購民生證券73%股權,同年5月增資民生信託,間接持有民生信託25%股權;2015年4月更稱擬以自有資金41億元投資設立“民金所”、泛海擔保、泛海基金和泛海資管公司。

然而,泛海本次收購的財險標的機構——民安財險,其經營水準、盈利業績並不盡如人意。年報資料顯示,民安財險2011年虧損2.3億元,2012-2013年分別實現淨利潤346萬元和285萬元,2014年卻又再度“由盈轉虧”——虧損1.06億元。

“但在過去太保、海航時代,民安一直游離在盈虧的邊緣。近年來償付能力整體下滑,業務發展態勢亦並未盡如人意。在泛海控股期間能否實現”鹹魚翻身“,則仍待後效。”華南區域一財險機構人士如是認為。

民安“七年之癢”

對於近年來股權的頻繁變更,民安財險內部人士在面對記者作問時略顯無奈:“涉及到股東方的更替,我們不方便作更多的評價。”

成立於2005年的民安財險,總部設於深圳,前身為1982年在深圳設立的香港民安保險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2009年中國太平購入民安控股48.66%股權,加上此前所持的股權,民安控股成為太平保險的全資附屬公司。

然而,這段蜜月期歷時並不長久。2010年3月,太平保險即對外宣佈,出售其持有的民安保險100%股權權益。2010年9月中國太平在天津產權交易中心掛牌,報價15.41億元。

其時,民安保險股權遭轉讓,主要緣于大股東整合資源的需要:其時中國太平旗下有兩家財險公司——民安保險與太平財險,兩者都是傳統產險公司,在業務模式、市場資源、經營費用等方面有著較高的重疊度。

總部同樣設立在深圳的太平財險,保費收入約達民安保險的2倍有餘;而民安保險連年虧損的狀況亦讓中國太平不堪重負,最終選擇出讓民安的全部股份;

2011年,保監會正式批復民安保險股權變更的申請,中國太平全身而退,海口美蘭國際機場公司、上海恒嘉美聯發展公司等6家受讓人成為民安保險新東家,標誌著海航系繼2009年與新光人壽合資組建新光海航人壽後,借道民安財險正式進軍財險市場。

孰料,這段當時備受關注的“聯姻”,時隔4年後再度分手。

一華南保險業資深人士對記者透露,主要原因在於海航資本2011年參股的華安財險(持股比例19.64%),手握兩張財險牌照的海航系無疑會對這兩家總部同在深圳的財險公司作權衡選擇,這與中國太平當年“選擇留下太平財險抑或民安財險”的命題高度相似。

“毫無疑問,華安財險的發展勢頭、經營業績均較民安財險更勝數籌。民安在業務拓展、淨利潤貢獻、綜合收益總額等指標中表現並不如人意。”前述消息人士稱,“實際上,從去年年初起,海航系便在為民安尋找下一任的賣家。”

資料顯示,2014年華安財險淨利潤為3.32億元,較2013年的2.07億元增長逾60%;綜合收益總額為4.88億元。相較連年徘徊于盈虧平衡線上的民安財險而言,無疑競爭力更甚。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