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定增大幅縮水 A股再融資回歸理性

中国证券网
2015-10-13 09:48

已收藏

海翔藥業將定增募資規模由20.75億元減少到11.3億元,泛海控股則從120億元“腰斬”至57.5億元,永泰能源更是由150億元直接“縮水”為49億元……近期,上市公司大幅調降定增募資規模幾近常態。對此,有接受採訪的人士表示,雖然“縮水”仍堅持定增的公司,應是對自身發展及前景抱有信心。

昨日,海翔藥業公告,綜合考慮自身實際情況及近期證券市場變化,為保證本次非公開發行順利推進,公司定增股票數量由不超過1億股調整為不超過5445.78萬股,募資規模相應的由20.75億元減少到11.3億元,並放棄了原募投項目中的“染料產業升級及配套項目”。

此前8月17日海翔藥業披露的定增預案顯示,公司擬以不低於20.75元/股的價格定增不超過1億股,募集資金不超過20.75億元,用於原料藥及中間體CMO中心擴建項目(4億元)、年產30億片(粒)固體製劑技改專案(3.5億元)、醫藥綜合研發中心(1.5億元)、醫藥中試車間技改項目(9000萬元)、染料產業升級及配套項目(9.45億元)、環保設施改造項目(1.4億元)。

海翔藥業絕非個案。10日,泛海控股、永泰能源同時公告“大幅縮水”的定增修訂方案。其中,泛海控股的定增募資規模從120億元大幅下降至57.5億元,體現在募投專案上則是直接取消了50億元增資民生證券、將償還金融機構借款由20億減少為7.5億元;永泰能源則在調低發行價格的同時,將定增股票數量由28.04億股降低至12.31億元,導致募資金額由150億元大幅縮減為49億元。此外,華東重機等也宣佈調降定增募資規模。

相較於“縮水”發行,新大洲A、銀之傑、紅相電力等公司更是直接終止定增。

從“縮水”發行到終止定增,昔日炙手可熱的定增市場開始入冬,定增再融資開始回歸理性。“隨著去杠杆化,參與各方的利益訴求點開始分化,收益預期的降低導致定增市場開始回歸理性,現在定增市場熱度已經大為下降。”某券商人士分析指出,“從買方市場看,二級市場的價格大幅下滑拖累一級半市場,買方的收益大大縮水甚至於浮虧,導致買方的參與認購意願大大降低,不再願意主動入彀;從賣方市場看,同樣因為二級市場價格的降低,定增賣不出好價錢,同樣募資規模下勢必股份稀釋嚴重,上市公司只要不是資金特別緊張,增發股份的意願必然大為降低。”

一位專門從事定增業務的業內人士進一步解釋稱,一個定增方案往往涉及上市公司、投資公司、單個投資人、信託公司、銀行等眾多參與方,隨著銀行去杠杆及審核力度加大,導致買方公司拿到配資的額度降低或者很難拿到配資,出資人投資收益就達不到預期;而面對去杠杆化,出資人不僅在18個月的投資週期(12個月的鎖定期+6個月的退出期)內投資風險大為增加,而且面臨“補倉”的新問題,隨著不斷補倉,杠杆率被不斷拉低,投資收益也就不斷下降。二級市場行情不振,買賣雙方的期望不能吻合,在利益訴求不能滿足的情況下,各方的參與意願不斷降低。“實際上,只要有一個參與方熱情不高,就會導致定增市場受損。”

“我們還是看好那些‘縮水’進行定增的公司,說明公司還是非常看好自身發展和前景的。”上述人士同時表示,“從我們參與的定增專案及對實體經濟的瞭解來看,到年底,很多公司‘說好的業績’可能都會成為鏡花水月。如此情況下,面對投資者,上市公司即便能募到資金也會倍感燙手,很多公司就乾脆終止或者延期定增了。而那些堅持‘原價’推行定增的公司,儘管規模打折,但對其募投項目前景仍是有信心的。”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