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市房企今年業績料保持穩定 10家公司預喜

中国证券网
2015-10-08 09:32

已收藏


截至目前,A股148家房地產上市公司中已有31家公佈了三季報業績預告。總體看,報憂公司家數超過報喜的公司家數。由於去年下半年以來市場回暖,今年上半年房企銷售收入出現較好增長。分析人士認為,下半年商品房銷售市場仍可保持在較好水準,房地產上市公司全年業績料保持穩定,尤其是受區域發展規劃推動的公司業績可期。

10家公司預喜

據統計,截至目前,A股148家房地產上市公司中已有31家公佈了三季報業績預告。預增4家、略增3家、扭虧3家,預減3家、略減1家、續虧6家、首虧9家,不確定2家。總體來看,報喜公司家數合計為10家,報憂的公司為19家。

中關村、深深房A和中糧地產成為公佈業績預告公司中增幅排名前三公司。不過,三家公司前三季度業績大增均與出售資產有關。

由於股權轉讓形成投資收益,中關村成為已公佈前三季度業績預告公司中增幅最大的公司。中關村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盈利約1.5億元至1.8億元,而去年同期為虧損2959.48萬元。今年4月12日,中關村與北京錦秋知春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將其全資子公司北京中科霄雲資產管理有限公司95%的股權轉讓給北京錦秋,轉讓價款為3.7億元。截至6月30日已完成轉讓工作,中關村增加投資收益約2.07億元。隨後,中關村將中科霄雲剩餘5%股權以轉讓給俞愷。扣除轉讓中科霄雲產生投資收益影響,中關村及控股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盈利情況較之上年同期無較大變動。

深深房A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21億元至2.38億元,同比增長268.42%至317.54%。公司稱,淨利潤大幅增長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產項目銷售超過預期及公開出售了文錦倉庫1-5層。

中糧地產預計,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盈利4.71億元至5.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00%-250%。本次公司預計本期業績同比增長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1-9月結轉商品房住宅銷售收入以及出售招商證券收益同比增加。

華聯控股、嘉凱城等公司業績下滑嚴重。華聯控股預計,前三季度虧損約3600萬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在建房地產項目未開始銷售。嘉凱城預計前三季度虧損6億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產業務前三季度項目結算少,產生的營業收入及淨利潤較少。另外,公司城鎮生活平臺戰略處於投入階段,尚未產生收益。

政策持續發力

據統計,148家房地產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4122.85億元,同比增長40.15%;實現歸屬母公司的淨利潤為405.60億元,同比增長25.81%。由於去年下半年以來市場不斷回暖,銷售收入出現較好增長,但銷售毛利率仍在下降,上半年銷售毛利率下降為29.03%,而2014年上半年為34.26%。

東興證券認為,政策依然對房地產行業精心呵護,上半年行業營業收入保持較好增長,下半年商品房銷售市場仍可以保持在較好水準,房地產上市公司全年的業績保持穩定可期。

日前,國土資源部聯合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住建部、商務部印發了《關於支持新產業新業態發展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用地政策的意見》。海通證券報告認為,隨著國家大力鼓勵和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社會的產業格局和發展主題將發生新的變化,不僅舊的產業用地政策跟不上新常態的步伐,而且土地存量優化也亟需有更好的配套土地政策。該意見的出臺將加快我國創新活力的爆發,推進科技創新機制的形成,推動高新技術產業成長。這些政策將對現有的國家自主創新園區構成利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