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高位停牌題材股複牌連續跌停 被“關”牛散慘遭“悶殺”

中国证券网
2015-09-22 10:32

已收藏

6月中旬至今,一路高奏凱歌的A股市場風雲突變,開始大幅下跌,市場眾多個股慘遭腰斬,不少在高位站崗的投資者損失慘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高位停牌躲過前期大跌的個股近期紛紛複牌,不過大多數複牌個股連續遭遇多個跌停,不少市場上赫赫有名的“牛散”被“關”,難以出逃。《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前期高位停牌個股中,不少屬於題材股炒作個股,例如新興鑄管(000778,收盤價7.63元)、國投電力(600886,收盤價12.04元)複牌後就連續多個交易日跌停。

部分牛散慘遭“悶殺”

9月18日,停牌近3個月的國投電力終於複牌,不過迎接投資者的是連續兩個交易日一字跌停。截至昨日(9月21日)收盤,在賣一位置仍然堆積了超過970萬手賣單,如果以昨日收盤價12.04元計算,上述賣單合計總金額超過11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國企改革題材個股,國投電力一直備受投資者關注,其在6月24日突然停牌更是引發投資者無限猜想。6月23日,公司股價不但創下歷史新高(15.16元/股,不復權),且放量明顯,當日成交金額達到115億元。國投電力披露的2015年半年報顯示,二季度不少“牛散”突擊成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其中趙強、孫煜、朱曉紅和龐淑華分別持股3032萬股、1933萬股、1737萬股和1500萬股。如果以6月23日,15.16元的收盤價來計算,這幾位“牛散”的持股市值分別達到4.6億元、2.93億元、2.63億元和2.27億元。

此外,就複牌後國投電力的成交情況來看,9月18日、9月21日,其成交金額分別為5207萬元和5071萬元,而就前述堆積的賣單來看,週二(9月22日)繼續一字跌停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上述“牛散”很可能還會繼續被“關”。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除“牛散”集中的國投電力複牌後遭遇連續跌停外,其他一些被“牛散”關注的個股也呈“跌跌不休”態勢,例如6月12日停牌的新能泰山(000720,收盤價7.83元)9月10日複牌後,連續7個一字跌停。而新能泰山2015年半年報顯示,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孫煜、趙強名列其中。

牛散多“關注”熱點題材

由於“牛散”普遍被認為“市場感覺敏銳”,因此這類人的操作成為關注焦點,不過從上述情況來看,“牛散”也會“失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則發現,在上述“牛散”遭遇“滑鐵盧”的個股中,以熱門炒作題材股居多。

例如,作為入選國企改革試點的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控股的新興鑄管,因國企改革概念大熱而成為“牛散”掘金熱門,從其最近幾期報表來看,其一直是“牛散”重點關注個股,送走一波“牛散”後又會迎來一批新“牛散”。4月1日~6月12日,新興鑄管的漲幅高達107%。不過複牌連續5個跌停後,其股價已經從12.92元跌到了7.63元。

此外,國投電力同樣是國企改革題材炒作龍頭,其在市場整體出現大跌後,依然受到追捧,6月17日和23日曾連續兩日漲停。身兼河北省國企改革和京津冀概念的河北鋼鐵(000709,收盤價3.25元),在5月中旬突然發力,5月19日至6月29日期間漲幅高達46%;不過8月24日複牌至今,其股價已經跌去50%。

對此,業內有分析認為,題材炒作雖有可能短期內獲得不菲受益,但是由於題材股炒作往往很難長期持續,所以後面跟風進入的資金容易出現高位站崗的現象,同時如公司突然停牌,而複牌時題材熱度已經消退,那麼高位追擊的資金則可能被套。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