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弱市催熱重組增發定價新模式 “120日均價法”走俏A股

中国证券网
2015-09-16 14:51

已收藏

上市公司重組時一般都會將股價打折發行,但折扣不得低於90%的紅線

採用120日均價定價模式,可以拉長測算時間,做低定增價格,有助發行成功

截至目前,在重組方案中採用120日定價模式發行股份的公司接近20家


在大盤跌跌不休的態勢下,會有更多公司在設計重組方案時採用120日定價模式

股價已大幅回檔,重組方案卻還沒著落。面對“發行價格不得低於市場參考價90%”的紅線,重組迫切的上市公司只得換個思路,從“市場參考價”上做起了文章。

不斷尋底的A股在擊穿市場預期的同時,也在敲打著高位停牌重組上市公司的神經。這些公司交出方案時往往難逃股價補跌的命運,若定增價格過高,暴跌後將產生“定增價格與市價背離”難題,並阻礙並購重組順利實施。

或是迫於重組繼續推進的壓力,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開始避開“發行價格不得低於市場參考價90%”的紅線,轉而調整“市場參考價”這一變數,在設計並購重組方案時採用“120日均價”定價模式,拉長測算時間,做低定增價格。

“定價模式的調整,反映著上市公司對各方利益的權衡,為了確保重組成功,上市公司更傾向于調低發行價格。在此情況下,以時間換取空間,以長度換取彈性,成了暴跌之後,保證重組成功的最佳選擇。”某券商人士表示,這既是市場自發的行動,也是對去年四季度發佈的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更具市場化監管的認同。

多選120日均價

昨日,宜通世紀和力源資訊兩家上市公司發佈的重組方案引發了市場的關注,與一般定增發行股份價格不低於定價基準日前20日均價不同,上述兩家公司拉長了測算時間,將“20日”變成了“120日”,而這也直接使得發行價格降至遠低於停牌前價格的水準。

從公告來看,宜通世紀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物聯投資、匯智投資、萬景控股持有的天河鴻城合計100%的股權。

在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環節,宜通世紀表示,公司確定的換股價格27.45元/股是採用定價基準日前12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價作為市場參考價,並以該市場參考價的90%作為換股價格的基礎。

對於使用120日線的原因,公司直言,這是在充分考慮了上市公司股票市盈率及同行業上市公司估值水準的基礎上,上市公司通過與交易對方之間的充分磋商,同時在兼顧各方利益的情況下確定的。

類似的理由也出現在了力源資訊的方案之中。根據方案,力源資訊以13.8元每股的價格,定增1304.35萬股、並支付現金1.8億元,合計作價3.6億元收購飛騰電子100%股權。

13.8元的定增價格遠低於公司停牌前25.94元的收盤價,而公司解釋稱定價不低於定價基準日前12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價的90%,而原因則是“本著兼顧各方利益,積極促成各方達成交易意向的原則”。

事實上,宜通世紀和力源資訊並非唯一個案,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在重組方案中採用“120日”定價模式發行股份的公司接近20家。

彈性定價機制始於去年

“2014年證監會公佈的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將上市公司發行股份所使用的市場參考價進行了放寬,即由原來的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均價,變為了20個交易日、60個交易日和120個交易日中任選。就此開啟了彈性定價的先河。”某投行人士稱。

彼時,尚未進入牛市的市場還過於沉寂,並未對上述市場化條款有更多認識,僅有廣船國際(現名中船防務)在重組方案中進行了應用,以定價基準日前120個交易日作為市場參考價,並以此為基準發行了股份。

不曾想到,在牛市中無人問津的彈性定價方案,卻在牛熊轉換中變成了推進重組的重要法寶。

記者注意到,上述十數家採用“120日”定價法則的公司,重組方案出爐大多在5月份以後,也就是牛市的高潮以及隨後的暴跌之中,其中不乏智慧能源、高新興、合鍛股份、新疆天業、新潮實業、合康變頻、金城股份等股價表現搶眼的公司。

以新疆天業為例,公司在10日公佈的重組草案中表示,確定本次發行價格採用定價基準日前120個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價10.26元每股作為市場參考價,並以該市場參考價90%作為發行價格,即9.24元每股。公司表示該價格“經交易雙方協商並充分考慮各方利益”。

定價高低直接影響重組成敗

如果僅看時間跨度,120個交易日相較於20個交易日及60個交易日似乎只是時間軸的拉長,並無太多不同。可是,如果把時間軸放在股價走勢中,上市公司非要將其拉長的邏輯就不言自明。

以力源資訊為例,其最終13.8元每股的發行價格是高於“定價基準日前120 個交易日公司股票均價的90%”,但與20個交易日、60個交易日定價底價相較,具有明顯的價格優勢。

據公告,公司定價基準日前20個交易日、60個交易日、120個交易日股票均價分別為20.63元、16.46元、14.29元;相應底價分別為18.57元、14.82元、12.86元。

在瞬息萬變的資本市場,價格的高低變化無疑直接影響著參與定增的投資人的心態,尤其是在目前市場尚不明朗之際。

“重組本身就是各方利益的博弈,上市公司為了發展也必然要權衡各方利益。上市公司原有股東肯定希望定增價格越高越好,少發行股份就可減少股份稀釋。可是,如果定價太高,參與定增的投資者肯定就不幹了,誰都不願意以超出市場的價格買股票。”上述投行人士稱。

在其看來,在重組中為了引入新鮮血液,上市公司一般都會將股價打折發行,可是為了維護中小股東的利益,監管層設置了折扣不得低於90%的紅線。

“去年10月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則給出了彈性定價的策略,為這些有意重組,卻因‘價格倒掛’為難的上市公司掃清障礙。上市公司可以延長市場均價測算時間,從而使定增價格更符合公司長期價格水準,推動重組展開。”上述投行人士稱。

120日均價法流行才剛開始

在實際執行中,上市公司籌畫重大事項往往會停牌多時,而一旦市場轉向,股價暴跌,90%折扣紅線則直接使得定增價格與市價倒掛,參與定增方不願意買入即浮虧,最終影響了重組的整體進展。

事實的確如此,在大盤從5000點落下之後,很多公司股價紛紛腰斬甚至打了三折,此時這些上半年停牌籌畫重組的公司若還是採用“20個交易日”定價模式,複牌後股價補跌完可能會遠遠低於發行價格,如果硬著頭皮執行定增,不僅可能讓面臨破發境地,也讓標的公司股東接棒後就變成“高位站崗”,這樣對標的公司股東完全沒有吸引力,會大大增加資產出售方的違約率,很難保證重組成功。

在實際執行上,上市公司肯定難以一意孤行,雙方如果最終無法就定增價格達成一致,很有可能因此一拍而散,原本利好的重組也就難以執行。

“在大盤跌跌不休的態勢下,會有更多的公司在設計重組方案時採用‘120日’定價模式。”滬上某私募人士表示,“這也表明了政策規定修改符合市場需求,在市場出現較大波動情況下,讓上市公司和標的方可以在公平估值的情況下,更加靈活、有效的設計重組方案,增加了重組的成功率。”(上海證券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