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東華能源產業鏈升級 佈局大石化初見成效

中国证券网
2015-09-14 14:04

已收藏

隨著旗下張家港揚子江石化有限公司一期項目近日投產,東華能源正在實施的戰略轉型、升級邁出堅實一步,公司佈局烷烴資源綜合利用產業的努力初見成效。   

記者日前從公司瞭解到,揚子江石化一期專案裝置目前已經全部進入連續穩定運行狀態,“66萬噸丙烷脫氫制丙烯項目”和“40萬噸/年聚丙烯項目”生產裝置已基本處於滿負荷生產。按照公司的預計,該項目有望在四季度對收益產生貢獻。   

據瞭解,丙烯是僅次於乙烯的一種重要石油化工基本原料,我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丙烯和丙烯衍生物進口國,長期以來丙烯、聚丙烯不能自給自足,進口依存度較高。根據最新統計,國內目前的聚丙烯年需求量為2000萬噸,但實際產能僅為1400多萬噸,不足部分依然依靠進口滿足,這為國產項目預留了很大的進口替代空間。   

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瞭解到,目前與國內主要的煤化工、油化工路線相比,氣化工(丙烷脫氫制丙烯)路線具備很強的綜合比較優勢,並且這種優勢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五到十年內會繼續保持。除了投資規模小、安全環保外,成本優勢也非常明顯,目前丙烷脫氫制丙烯的成本僅為石腦油裂解路線的70%左右。   

在國內市場上,由於明顯的比較優勢,丙烷脫氫制丙烯、聚丙烯相較煤化工、油化工存在一定的超額利潤。以2015年8月的市場行情為例,進口丙烷價格約為3000元/噸,而中石化的丙烯價格約為6700元/噸,聚丙烯價格則更高,扣除一定的生產加工成本,丙烷脫氫制丙烯、聚丙烯項目利潤空間巨大。   

因此,大手筆的投入對應的是對業務前景的樂觀預期,而國內烷烴資源綜合利用產業巨大空間為公司的業務轉型打足了底氣。   

按照公司規劃,一方面充分利用在張家港、寧波已有的碼頭、倉儲資源,在兩地投建252萬噸/年的丙烷脫氫制丙烯裝置及配套的230萬噸/年的聚丙烯裝置;另一方面,抓住國家實施京津冀一體化戰略發展機遇,建設曹妃甸東華能源葉岩氣新材料產業園,目前已規劃建設2個5萬噸級液體化工碼頭、107.2萬立方米的罐區、兩套66萬噸/年丙烷脫氫裝置及三套40萬噸/年聚丙烯裝置等。其中,除了此次投產的揚子江石化一期專案外,寧波福基石化一期項目也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建成投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