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政策

科技部:構建“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 科技園區合作成熱點

北京
2017-05-12 15:25

Already collect


推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促進科技園區合作、形成區域技術轉移協作網路……記者從10日科技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瞭解到,近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取得顯著成效,科技園區合作成為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熱點。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塑世界經濟結構和競爭格局,創新要素開放性、流動性顯著增強,用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國際共識。來自科技部的資訊顯示,“十二五”以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際科技合作實力和影響力不斷攀升,全方位、多層次、多管道的國際科技合作體系初步形成,國際科技合作能力顯著提高。
 
科技部國際合作司葉冬柏司長介紹,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合作,首先加強規劃設計。2016年9月我國發佈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科技創新合作專項規劃》,提出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建設“一帶一路”創新共同體的戰略目標。《專項規劃》結合沿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需求,明確了五大重點任務和12項重點領域。
 
其次推動務實合作。近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創新合作已取得顯著成效。支持了沿線國家一大批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科研工作,廣泛舉辦各類技術培訓班。與沿線國家共建了一批聯合實驗室或聯合研究中心。科技園區合作成為熱點,蒙古國、泰國、伊朗、埃及等沿線國家相繼提出科技園區合作意願,科技園區已成為我國高技術產業發展的一張國際名片。建設了面向東盟、南亞、中亞、阿拉伯國家、中東歐等地區和國家的一系列區域和雙邊技術轉移中心及創新合作中心,初步形成了區域技術轉移協作網路。
 
三是共謀未來發展。葉冬柏表示,科技部將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等四方面做好工作。通過科技人文交流,加強中國與沿線國家科技界之間的廣泛交流與互動,鼓勵和支持國外青年科研人員和大學生來華開展創新創業合作和交流,形成多層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機制。通過聯合實驗室建設,充分調動各類創新主體積極性,搭建長期、穩定的科技創新合作平臺,提升聯合攻關能力。通過科技園區合作,共建一批特色鮮明的科技園區,介紹我國高新區和科技園發展的經驗和理念,促進科技與產業的深度融合。通過技術轉移合作,挖掘雙方企業的合作需求,強化重點區域間資源分享與優勢互補,打造技術轉移協作網路,促進區域創新一體化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