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通訊:中埃經貿合作區不按"暫停鍵"

新華社,開羅
2020-08-06 16:32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開羅8月6日電通訊:中埃經貿合作區不按"暫停鍵"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曹雪

在埃及首都開羅以東120多公里的廣袤戈壁中,中國與埃及共建的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在這裡佇立、鋪展。在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和近乎"停擺"的生產活動面前,這裡沒有按下"暫停鍵"。

招商引資是合作區的"生命線"。然而因國際物流、貿易遭受疫情衝擊,這條"生命線"面臨很大壓力。

30歲的埃及員工馬哈茂德·貝什爾是埃及泰達開發公司的物流招商主管,肩負著合作區重要的招商引資任務。疫情來臨時,他所在部門負責的一些項目剛剛起步,工作的壓力和挑戰前所未有。

"焦慮與不安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堅定信心、快速行動,才能化被動為主動。"貝什爾說。

在"突圍求生"的強大動力下,貝什爾和他的團隊開始充分挖掘利用各類資源和機制,全方位探索中埃兩國市場,捕捉合作機會。

在團隊全體成員和中埃雙方共同努力下,不久前,泰達保稅倉專案正式進入試運營階段,行銷工作全面展開。6月,浙江一家紡織企業率先正式簽署合作區保稅倉租賃協定,該企業還可通過合作區綜合服務體系進一步拓展其在埃及的業務。

"泰達在我心中有一個特別的位置,我的夢想從這裡開始。"曾在埃及海軍服役的貝什爾說,退役後他就進入合作區工作,他相信埃中兩國的緊密合作將令合作區和自己都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截至今年6月,合作區已吸引企業85家,累計銷售額達17億美元,直接解決約4000人就業。

招商引資成功的背後是大量細緻、瑣碎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埃及累計確診病例已9萬多例,雖新增確診病例呈下降趨勢,但合作區人員往來較為頻繁,防疫壓力依舊不小。

自1月起,埃及泰達綜合服務公司已成為合作區全體員工工作和生活安全的重要保障力量。他們成立若干防疫工作組,不僅每天要守在各個檢查點對進出園區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還要對所有重點區域進行病毒消殺,協助區內企業按照相關要求落實人員隔離措施等。

"大到公共區域,小到電梯按鈕,都是我們的消毒物件。"服務公司保安保潔主管馬哈茂德·阿舒爾介紹說,團隊平均每天要對進出人員進行體溫檢測500餘次,還要進行防疫巡查、宣傳等。

當得知中方團隊因語言不通等問題在防疫巡查工作中受阻時,阿舒爾主動加入其中,並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園區內企業的埃及員工講解防疫知識及其重要性,引導他們積極配合相關措施,打消不安和疑慮。

在合作區防疫工作滿意度調查問卷中,98%的企業對相關措施、服務感到滿意,蘇伊士運河經濟區管理總局、埃及衛生部等組成的聯合考察組對合作區防疫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我愛這裡,我願意盡最大努力保證每個中國員工和埃及員工的安全與健康。"奔波在防疫一線的阿舒爾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