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財經觀察:中阿經貿合作穩健務實前景廣闊

新華絲路網
2020-08-03 13:59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開羅7月29日電(記者閆婧、王健)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將“一帶一路”建設與抗疫合作同步推進,中阿經貿往來穩步向前,共建項目深耕細作,取得長足進展,未來前景廣闊。

穩外貿:中阿經貿合作跨越式發展

中阿經貿合作由來已久,近年來實現跨越式發展。根據中國商務部資料,2018年,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貿易額達2443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28%;2019年,中阿貿易額達到2664億美元,增幅為9%。同時,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埃及等阿拉伯國家的第一大交易夥伴。

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顯著衝擊,但並未阻擋中阿經貿合作的前進步伐,中國與沙特、中國與埃及均實現貿易增長。

中國海關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沙兩國進口、出口額均保持增長,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超過4%,兩國經貿合作在疫情衝擊下仍韌勁十足。而據中國駐埃及大使館經商處的資料,今年1至5月,中埃雙邊貨物進出口總額為54.84億美元,同比增長1.12%,其中中國對埃及出口額達49.55億美元,同比增長1.95%。

穩項目:共建“一帶一路”深耕細作

“一帶一路”倡議自提出以來就得到阿拉伯國家的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一批重點專案在阿拉伯國家陸續落地。今年以來,中阿將“一帶一路”建設與抗疫合作同步推進,在多個領域深耕細作,不斷開花結果。

作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中國與埃及共建的泰達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截至今年6月已吸引企業85家,累計銷售額達17億美元,直接解決就業逾4000人。負責合作區運營的中非泰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戰略部品牌主管曹雪告訴記者,合作區目前已形成以新型建材、石油裝備、高低壓設備、機械製造為主導的產業集群,規模效應不斷顯現,龍頭企業正在崛起,經營狀況良好。

在廣袤的約旦東南部沙漠腹地,中國企業在艱苦環境中拓荒建廠、取水發電,即將建成約旦規模最大的發電站,預計投產後年供電量達37億千瓦時,可滿足約旦約15%的用電需求。這就是中約“一帶一路”合作重點項目——阿塔拉特油葉岩電站。專案承建方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火電工程公司相關負責人羅雄東表示,目前2000多名中方員工在遵守當地防疫要求、保證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進建設。

面對疫情,中企不僅承擔穩外貿責任,還為阿拉伯國家抗疫提供幫助。由於疫情發展迅速,科威特政府自3月起尋找場地建造集中隔離點,認為中國石化第五建設有限公司阿祖爾煉廠專案營地適合改造成醫院。專案留守組行政負責人王博介紹,中方全力配合,高效協助當地政府,第一時間投入改造。4月15日,改造而成的隔離醫院投入使用。

穩預期:中阿經貿合作前景廣闊

日前召開的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安曼宣言》,再次讚賞共建“一帶一路”及其為中阿互利合作帶來的廣闊前景。

中阿經濟互補性強,發展戰略契合,共建“一帶一路”為中阿合作提供新平臺,觀察人士普遍看好未來雙方經貿合作前景。約旦大學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易卜拉欣·加拉貝認為,約旦97%的能源依賴進口,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阿塔拉特專案讓約旦豐富的油葉岩資源得以開發,對推動約旦能源自給有重要意義,也為約旦人民帶來看得見的利好和機遇。

中國駐沙特大使陳偉慶表示,中沙雙邊貿易基礎堅實,結構互補性強,雙方積極探索和開拓新領域貿易交往,長期來看中沙合作潛力巨大。

埃及埃中商會秘書長迪亞·赫爾米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阿拉伯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交流涉及多個領域,不僅建立起良好的貿易合作關係,也反映出雙方在政治領域的牢固關係和互相信任。(參與記者:吳丹妮、王薇、冀澤、塗一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