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企參建吉布地大型油儲類設施建設 共促區域經濟發展

新华丝路网
2018-09-10 09:53

Already collect


6日,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OIDIC)與吉布地自貿區管委會在長沙舉辦的“第四屆對非投資論壇”上簽署《吉布地油儲及配套基礎設施項目諒解備忘錄》。中國財政部、世界銀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湖南省人民政府與吉布地經濟、財政與工業部部長伊利亞斯·穆薩·達瓦萊等出席領導共同見證了簽約儀式。

對非投資論壇由中國財政部、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共同發起設立,每年一屆,在中國和非洲國家輪流舉辦,已先後舉辦三屆。本屆論壇是剛剛閉幕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重要子活動,主題是“深化對非投資合作,創新推動中非可持續發展和共用繁榮”。論壇期間將舉辦開幕式、高級別圓桌會議、專題論壇、對非投資合作專案推介會、閉幕式、新聞發佈會六大主體活動。

據悉,吉布地油儲及配套基礎設施項目是COIDIC在吉布地開展能源和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重要成果。根據備忘錄,吉布地自貿區管委會將授予COIDIC排他性專案開發權,專案建成後將成為區域內首個大型油儲類設施,對區域經濟發展有著深遠影響。

中國海外基礎設施開發投資有限公司(COIDIC)是我國第一家專業從事海外基礎設施前期開發的企業,由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子公司中非發展基金發起設立,設計資金規模5億美元,於2016年9月正式開業。公司創始股東包括:中非發展基金有限公司、中國葛洲壩集團海外投資公司、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信國際有限公司、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恩菲工程技術有限公司、河北建投能源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單位,主要從事PPP類型基礎設施項目開發。COIDIC成立以來,根據自身優勢確立了“國別系統開發”戰略,先後與剛果(布)、馬達加斯加、東南非共同體等國家和次區域組織簽署整體開發合作備忘錄,組織實施基礎設施領域相關專案,其中在剛果(布)開展的黑角經濟特區開發工作已取得重大進展。

發起單位中非發展基金成立於2007年6月,是我國首個對非股權投資基金,總規模100億美元,在對非基礎設施、產能合作、農業民生、能源資源開發等領域有豐富的投資運作經驗,已累計對非洲36個國家的92個專案決策投資超過46億美元,可帶動中國企業對非投資230億美元。

吉布地地處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位於有著“東非之角”之稱的索馬里半島上,東南同索馬里接壤,北與厄立特里亞為鄰,西南與埃塞俄比亞毗連,是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要衝。從地緣政治的角度看,吉布地地域面積雖小,但扼守著地中海東南出口和整個中東地區,是出入蘇伊士運河的咽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