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疫情下數字貿易成"一帶一路"建設新引擎

新華社,北京
2020-09-08 19:54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題:疫情下數字貿易成"一帶一路"建設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

此間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上,國際組織及多國嘉賓紛紛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全球經濟大背景下,數字貿易正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新引擎。中國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將為沿線國家發展提供良機,幫助應對疫情所帶來的挑戰。

7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成果豐碩。中國同138個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檔,共同展開了2000多個合作項目,解決了成千上萬人的就業。今年疫情衝擊下,"一帶一路"合作依然顯示出巨大韌性和發展潛力。

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28.9%。中老鐵路、匈塞鐵路、埃及新行政首都專案等系列專案穩步推進。上半年,中歐班列累計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為保障疫情下中歐及"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物流暢通和物資供應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還著力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新動力。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發佈的《"一帶一路"數位貿易指數發展報告》顯示,近年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的數字貿易大多呈良好發展態勢。其中,新加坡、俄羅斯和馬來西亞與中國深度合作,印度、以色列、伊朗、塞爾維亞等國的數字貿易指數在5年間保持持續上升趨勢,新加坡、土耳其等國也表現亮眼。

"在當前疫情下,數位貿易、跨境電子商務等正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大力發展數字貿易將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更緊密關係,助推發展中國家共贏發展。"中國服務貿易協會顧問、博鼇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在論壇上說。

多位專家指出,疫情雖重創了世界經濟,但卻使遠端醫療、線上教育、共用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得到更廣泛應用,使人們的消費方式和工作方式發生重大變化,帶動了數字經濟發展。

中國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持續蔓延激發出中國與歐亞地區國家間服貿合作的新動能,其中增長最快的是基於數位經濟的服務貿易,包括跨境電商、遠端辦公服務、無線支付金融服務等。

巴基斯坦駐華政務公使艾哈邁德·法魯克認為,"一帶一路"將為沿線國家帶來長久繁榮和發展。巴基斯坦60%的人口都是年輕人,具有發展數字經濟的基礎。巴基斯坦政府也希望能發展數字經濟。

"我們希望與中國加強合作,將`數字絲綢之路`、中巴經濟走廊聯結在一起,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繁榮國家經濟,讓人民得到更多實惠。"他說。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甯甯說,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在數字經濟方面的合作加快。今年以來,在數字經濟帶動下,中國-東盟的貿易進出口都逆勢增長,今年上半年,東盟還首次成為中國最大的交易夥伴。

歐洲一些國家也正積極擁抱"一帶一路"與數字貿易帶來的新發展機遇。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馬曉利介紹,新興的通信技術打破了原有屏障,讓各國都有機會接觸到新的廣闊市場。中國正不斷提升數位技術能力,日益重視服務貿易,歐洲一些政府和企業與中國在此方面合作的意願非常強烈。

5G、雲計算、人工智慧、大資料、物聯網等新興技術為數位貿易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國的數字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肖亞慶在論壇上介紹,2019年,中國數位經濟增加值規模達35.8萬億元,占GDP比重達36.2%,已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中國數位貿易規模也增長迅速。2019年,中國數位貿易進出口規模達2036億美元,占全國服務貿易總額的26%,同比增長6.7%。

相關專家指出,疫情下隨著各國提振經濟的願望日趨強烈,"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恢復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同時,各國仍需加速推進數位基礎設施建設、智慧支付、物流體系建設等,加強國際合作。

在論壇上,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表示,中國對於南南合作、對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尤其是探索疫情下的經濟復蘇、發展數字經濟方面,都有很多新思路和經驗值得借鑒。

"希望能和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攜手合作,通過數位技術創新,創造更多元的商業模式,搭建更多跨境交易平臺,增加就業,實現包容性增長,以應對當前的全球性挑戰。"他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