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疫情無阻中企按時向尼泊爾移交引水隧道工程項目

新華社,加德滿都
2020-09-05 12:11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加德滿都9月5日電通訊:疫情無阻中企按時向尼泊爾移交引水隧道工程項目

新華社記者周盛平

為推進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加快改變國家面貌,尼泊爾政府於2012年提出"國家驕傲工程",包括高速公路、機場、水電站、引水工程等21個專案入選。其中,巴瑞巴貝引水隧道工程項目帶給當地一個又一個驚喜。

這一引水隧道是巴瑞巴貝多功能引水工程的主體部分之一。巴瑞巴貝多功能引水工程是尼泊爾首個跨流域調水工程,通過修建一條長12.2公里的隧道,將水資源比較豐富的巴瑞河河水引入旱澇不均的巴貝河,灌溉中西部5.1萬公頃農田。

項目於2015年6月開工。通過使用盾構隧道掘進機這一先進技術,中國承包公司於2019年4月順利打通隧道,比原計劃提前了一年。工程還被世界權威期刊《工程新聞記錄》評定為第九屆全球最佳工程獎。

2020年初,整個專案進入最後收尾階段,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計畫。3月下旬,尼泊爾實施全國封鎖,行人禁足、車輛禁行、航班禁飛、工廠禁產、市場禁售:一切都變了,而項目竣工的時間沒有變。

專案經理劉鳳凡介紹說,按照政府要求,200多名當地員工被遣散,整個項目部只剩下17名中方員工和9名尼泊爾員工--他們因離家太遠無法離開。

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同時,20多人開始幹原來200多人幹的工作。中方公司上至領導、下至辦公室文員全部出動。

48歲的魏洪凱是項目機電副經理,主要負責專案機械設備運行及維保管理。在原有的挖機、裝載機、自卸汽車等操作手以及機修工回家後,魏洪凱除負責現場施工生產管理外,還充當全能操作手,需要使用哪個機器就操控哪個機器,哪個機器出了問題就維修哪個。

兩眼一睜,忙到熄燈。在最艱難的日子裡,他冒著約40攝氏度的高溫從早上六點一直幹到天黑,下班後只想做一件事--睡覺。

隧道外,一個人當作幾個人使;隧道裡也輕鬆不到哪裡。受禁飛影響,隧道掃尾班組的負責人未能按期返回工地。26歲的工程部副部長蔣小國挑起重擔,帶領2名中方員工和5名當地員工奮力保工期。出入長達十多公里的隧道,一次要耗費兩三小時。為節約時間,他們放棄中午撤出隧道午餐和午休的機會,在隧道內從早上六點半一直幹到晚上七點。

9月3日,巴瑞巴貝引水隧道工程項目畫上了完美句號。專案業主尼泊爾水利和灌溉局當天把竣工移交證書頒給了聯合實施該專案的中國海外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和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受尼泊爾政府指派、負責該專案溝通事務的官員烏帕德亞伊表示,這一大型基建專案花的錢比合同金額少,還按時完成,主要歸功於中國承包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