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青春,在非洲的原野上綻放--記中企承建坦桑尼亞中央線鐵路修復改造項目的年輕人

新華社,沙蘭港
2020-08-13 10:26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沙蘭港8月12日電通訊:青春,在非洲的原野上綻放--記中企承建坦桑尼亞中央線鐵路修復改造項目的年輕人

新華社記者高竹 李斯博

熱帶的驕陽照在鐵軌上,反射出刺目的光。炎熱天氣下,汗水不斷從張桂愷戴著安全帽的頭上淌下來,讓他眼睛都睜不開,工作服上的一圈圈汗漬也如實記錄著這片熱帶荒原所帶來的考驗。

經過一棵枝葉茂密的芒果樹,張桂愷索性就在樹蔭下蹲坐了一會兒,擦了擦汗涔涔的臉頰,揉了揉刺痛的眼睛。他暢快地舒了一口氣,仿佛所有疲憊隨之消散在裹挾著泥土香氣的風中。

一年前,23歲的張桂愷剛從國內重點高校畢業,便投身到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坦桑尼亞中央線鐵路修復改造項目中。

坦桑尼亞中央線鐵路已有百年歷史,發揮了將坦內陸省份以及周邊內陸國家與出海港口連接起來的重要作用。修復改造項目的主要任務是翻新改造其中985公里的既有鐵路線並修復沿線結構物,以提高線路運輸能力,強化與周邊國家的運輸網路。

張桂愷主要負責鐵路線路測量等技術工作,往往需要在條件惡劣的戶外沿線路步行一整天。幹熱和暴曬對於經歷了各種極端天氣的張桂愷來說已是家常便飯,最讓他難以忍受的是雨季裡毫無徵兆的暴雨。一次,他在測量時突降大雨,為了保護設備,他用雨衣遮住儀器,在雨中行走了兩個多小時。

野外經常會有蛇等各種野生動物出沒,需要格外提防。此外,坦桑尼亞是瘧疾高發國家,山林中的蚊蟲也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今年年初,剛到非洲半年的張桂愷感染了瘧疾,曾高燒一個星期。

3月16日,坦桑尼亞報告首例新冠確診病例。為了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有序組織生產,專案組制定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即使是在戶外高溫下工作,張桂愷和同事們也都堅持佩戴口罩,往往一天下來,淺色口罩被汗水和灰塵染成了褐色,口罩深深的勒痕之上是曬得發紅的皮膚。

據項目負責人吳澤剛介紹,雖然條件艱苦,但項目上像張桂愷一樣肯吃苦、肯鑽研的年輕人越來越多,28歲以下青年員工占項目總人數的30%左右。

張桂愷告訴記者,他的許多大學同學都在畢業後投身到中企在尼日利亞、肯雅、象牙海岸等非洲國家的項目。閒暇時,他們會分享在非洲工作和生活時遇到的困難和積累的經驗,也會互相鼓勵、排憂解難。

夕陽西下,張桂愷結束了一天的測量工作,迎著漫天霞光回到營地。腳下的紅土地上,留下了他深深淺淺的腳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