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後來居上”的EPR全球首堆工程商運將帶來什麼?

新华丝路网
2018-12-17 14:18

Already collect


廣東臺山核電1號機組已於北京時間12月13日17點完成168小時示範運行,具備商業運行條件,成為全球首台具備商運條件的EPR三代核電機組。

14日在國新辦記者見面會上,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集團(EDF)聯合宣佈了這一消息。臺山核電1號機組如何“後來居上”?將對中法能源合作帶來什麼影響?

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高立剛介紹,臺山核電站採用的EPR技術是由EDF和近期成為EDF子公司的法馬通共同開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臺山核電一期工程建設兩台採用EPR三代核電技術的壓水堆核電機組,每台機組的單機容量為175萬千瓦,是世界上單機容量最大的核電機組。

臺山核電一期工程由中國廣核集團、EDF和粵電集團共同投資組建的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利民介紹,臺山核電1號機組於2009年開工建設,2號機組於2010年開工建設。在建設之初,這兩台機組分別是全球第三、四台開工建設的EPR三代壓水堆核電機組。

但臺山核電1號機組“後來居上”,於2015年12月30日率先開始冷態功能試驗,成為全球首台開展冷態功能試驗的EPR三代核電機組。臺山核電1號機組於2018年4月10日開始裝料,6月29日成功並網發電,12月13日成功具備商運條件。

法國電力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傅楷德表示,臺山核電建設之初就充分吸收了歐洲兩個EPR先行專案的經驗,使臺山核電初期工程得以快速推進,現已處於同類機組的首堆位置,持續向國外同類機組輸出成功做法和經驗。

臺山核電一期工程是中法兩國能源領域的最大合作專案。高立剛表示,臺山核電項目作為EPR全球首堆工程,將為世界範圍內同類型機組的建設提供寶貴經驗和解決方案。

他說,中法核電合作始於中國大陸首座百萬千瓦級大型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20世紀80年代,中廣核引進法國M310技術和管理經驗,從法國、英國採購主設備,與國際團隊合作建設了大亞灣核電站,實現了中國大陸大型商用核電站零的突破。

20世紀90年代,在大亞灣核電站的基礎上,中廣核繼續與法國合作建設了嶺澳核電站一期,推動中國的核電國產化從大亞灣的1%邁上了30%的水準。

近年來,中法除了再度攜手,共建臺山核電站外,還將共同建設英國三大核電專案,攜手開發協力廠商市場。

他說,英國三大核電項目中,欣克利角C項目、塞茲維爾C項目(尚未開工建設)使用法國EPR三代核電技術,由EDF控股、中廣核參股建設;布拉德韋爾B專案將使用中國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由中廣核控股、EDF參股建設,並以中廣核防城港核電二期項目為參考電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