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國寧波舟山港加速邁向世界級強港 “一帶一路”倡議“啟動”沿線港口貿易

新华丝路网
2018-08-15 13:44

Already collect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倡議的實施,給相關國家和中國帶來了重大的發展機遇。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點的寧波市,主動對接、率先實踐,外貿進出口額不斷提升。2017年,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輸送量10.1億噸,成為全球首個貨物輸送量突破10億噸的超大港,與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個港口架起貿易通道。目前,寧波舟山港正加速邁向世界級強港。

陳薏女士是寧波帝加唯達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她說,以前公司主要是做西班牙產品進口生意,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他們發現中東歐國家的產品,尤其是農產品和乳製品,品質並不比西歐國家差,價格相對也比較便宜,“前幾年,好像對中東歐國家不是特別熟悉。但是這幾年通過政府的引導,包括我們把一些優質產品帶到中國來,給消費者體驗,甚至低價地去體驗以後,老百姓的接受度非常高,所以很多消費者覺得波蘭牛奶又便宜、又好喝、又健康。”

中國商務部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4%。陳薏說,隨著中國消費者對中東歐國家的產品認可度不斷提升,未來公司還將進一步擴大進口規模,“目前,中東歐國家(我們)主要是進口波蘭、羅馬尼亞(的產品)。下一步,另外兩個國家的產品我們已經在談了,還會繼續進來。我們現在的精力主要是集中在中東歐國家。”

據介紹,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2017年,寧波市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29.2億美元,同比增長23.5%,其中進口增長74.6%,為全國平均增幅3倍。寧波舟山港與中東歐四港集裝運輸量超過28萬標箱,增長37%以上。寧波國際會展中心中東歐商品常年展銷中心,已開設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等15個中東歐國家館,成為全國最大中東歐商品集散地。寧波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鮑嫻萍說:“我們近幾年來,一直圍繞著三個首選之地在做(工作),第一個首選之地就是將寧波打造成為中東歐國家的商品進入到中國市場的首選之地。第二個就是將寧波打造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向投資的首選之地。第三個就是將寧波打造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人文交流的首選之地。”

港口是外貿的晴雨錶。位於浙江的寧波舟山港,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匯點,連接著全球600多個港口。

潘國華是一名有著33年工齡的引航員。他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的外向型經濟更加開放活躍,也為沿海港口生產經營帶來了新的增長點。這幾年停靠寧波舟山港的超大型船隻越來越多,“大船占我們的比例越來越多,到2017年,來了593艘次,到2018年,目前為止來了540艘次。這就是說港口發展,‘一帶一路’給我們帶來的是一種機遇。”

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蔣偉說,“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5年,也是寧波舟山港實現跨越式發展的5年。5年間,寧波舟山港進一步把港口做大做強,年貨物輸送量已突破“10億噸”,“最近幾年,隨著‘一帶一路’的不斷推進,我們應該說在不到五年的時間裡實現了四年四大步的這麼一個目標。在貨物輸送量方面,在2016年我們突破了9億噸,2017年我們突破了10億噸,也是整個全球港口裡面唯一一個突破10億噸的港口。所以最近幾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實際上我們在港口的量的角度上面實現了一個快速的發展。”

統計資料顯示,截至6月底,今年寧波舟山港的港口貨物輸送量已達5.5億噸,同比增長6.6%,繼續位居世界第一;集裝箱輸送量1404萬標箱,同比增長7.6%,增速居全國第二;國際航線升至197條。蔣偉說,寧波舟山港將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港口是一個開放的領域,未來的發展需要我們這個平臺要共建,發展要共商,合作要共贏。所以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我們跟沿線的港口,跟沿線的相關的一些航運企業的交流會越來越多,像今年6月份第四屆的海絲(港口國際合作)論壇,就有40多個國家400多個代表一起來共同參加這個會議,所以我們的共商共建共贏這個局面,我想會越來越好。”

據介紹,目前,寧波舟山港正在積極打造世界級的強港。到2022年,寧波舟山港的貨物輸送量將會達到12.5億噸,集裝箱輸送量將會達到3000萬標準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