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專家認為新興經濟體現“彼此脫鉤”趨勢

新華絲路網
2020-08-13 10:27

Already collect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近期發表荷蘭荷寶公司新興市場股票投資經理法維亞娜·費代利題為《疫情開啟新興市場彼此脫鉤進程》的文章稱,多年來,我們一直在談論新興市場與發達市場脫鉤。新冠肺炎疫情表明,我們怕是搞錯了論題。在與發達市場脫鉤之前,新興市場先要彼此脫鉤。

人們常說新興市場不是一個同質資產類別,卻往往把從中國到阿根廷的眾多國家歸為一類。然而這場大流行病告訴我們,各個新興市場國家已經變得天差地別,與我們如何稱呼它們無關。北亞與其他新興市場之間的差別格外大。

不同國家在處理、控制以及目前戰勝新冠病毒的方式將決定它們的宏觀經濟展望,並最終決定它們的市場表現。中國和韓國(我們當中有些人仍然把韓國列為新興市場)對疫情的處理堪稱更為有效,目前在社會和經濟正常化的道路上領先一步。

處在另一個極端的是巴西、墨西哥、印度和南非。這些國家的新冠肺炎感染率依然較高,受疫情影響的時間可能會更長。

除了造成人道主義慘狀之外,這場危機還暴露了新興國家的三個主要經濟弱點。第一,它們的信用狀況,因為主權和企業層面的違約風險在增加。第二,對財政預算與日俱增的巨大壓力,因為政府想方設法刺激經濟增長、扶持企業和家庭。第三,這些國家受全球商品和服務需求下降影響的程度,從長遠來看,各個國家當前及以後面臨這種風險的程度千差萬別。

衡量信用狀況的一個指標是外債總額與外匯儲備之比。南非的這個比例超過300%,墨西哥接近240%。而中國不到70%,韓國約為120%。

在財政預算方面,今年南非、巴西和印度的赤字水準可能會接近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1%至12%。而市場預期認為韓國的赤字水準只有3.2%。中國在這方面獨樹一幟,近日宣佈的刺激方案使其赤字水準明顯增加。儘管如此,中央政府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比巴西和南非更有能力承受較高的赤字率。

中國和韓國不會絲毫不承受疫情帶來的全球性影響。世界各地供應鏈必將進一步打亂,因為各國紛紛推進本土化,而且企業意識到依賴單單一個———且往往相距遙遠的———供應商會讓自己面臨重大風險。這對中國的傷害會格外大。

當然,一概而論是常識的大敵。鑒於目前市場表現和估值兩極分化,不止北亞,許多新興市場都存在獲得超額回報的機會。

但它不再是整個新興市場與發達市場之別。你要考慮的是國家,不是資產類別。脫鉤才剛剛開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