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回顧歷久彌堅的巴中友誼

新華絲路網
2020-05-25 14:34

Already collect


自1951年5月建交以來,巴基斯坦和中國一直保持著密切友好的關係。多年來,這種關係已發展成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巴基斯坦視中國為最親密的朋友和夥伴,中國則將巴基斯坦比作“鐵哥們”,兩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且相互友好。兩國還定期進行高級別領導層互訪,過去幾十年來,兩國間的戰略合作不斷深化。

從經濟方面看,中國是巴基斯坦最大的交易夥伴和主要投資者,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和能源領域。2018年,兩國雙邊貿易總額達180億美元。隨著中巴經濟走廊(CPEC)的正式啟動,兩國關係飛躍發展。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旨在強化兩國之間的連通性和完善基礎設施。

巴中兩國的民間交流頻繁,是兩國關係的重要方面。2015年是“中國—巴基斯坦友好交流年”。兩國在這一年中舉辦了各類研討會、交流訪問和文化活動。活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兩國人文交流日益緊密,水準持續提升。兩國領導人亦聯繫密切,互訪頻繁,並能夠就重要問題相互磋商。

中巴協商機制

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有多種協商機制:外長級戰略對話,外交秘書/副部長級政治磋商;關於南亞、軍備控制、反恐、人權、和平和海上問題的磋商和對話;邊境管理諮詢和領事事務。

中巴雙邊合作

國防:國防合作是兩國關係的基石,包括高層軍事交流、結構化的國防與安全談判、聯合軍事演習、人員培訓、聯合國防生產和國防貿易。

經貿:中國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單一交易夥伴,巴基斯坦是中國在南亞的第二大交易夥伴。巴基斯坦從中國進口的主要產品包括機械設備、金屬、化工產品、礦石、塑膠廢品和運輸設備。巴基斯坦對中國出口的主要產品有棉紗線、棉織物、大米、皮革和魚製品。

2019年,巴基斯坦從中國進口了127億美元的產品,向中國出口了價值18.5億美元的產品。為提高雙邊貿易額,兩國於2019年4月簽署了《巴中自由貿易協定》第二階段協定。該協議已於2020年1月1日生效。協定將確保兩國與其他實體競爭時的公平環境,保護兩國國內產業,改善關稅削減程式,有效吸引外國直接投資進入經濟特區。

投資:根據巴基斯坦國家銀行2018年的年報,2018財年,中國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投資國,投資額達15.91億美元,占巴基斯坦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63%。中巴經濟走廊啟動後,流入巴基斯坦的外國投資大幅增長,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和能源領域。

中巴經濟走廊:為順利推進走廊項目,中巴兩國成立了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合作委員會(JCC)。委員會下設八個聯合工作組,分別負責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瓜達爾、產業合作、規劃與財務、安全、社會經濟發展和國際合作方面的工作。2020年3月,在巴基斯坦總統阿裡夫·阿爾維訪華期間,兩國為聯合合作委員會增設了兩個新工作組,即科技聯合工作組與農業聯合工作組。

截至目前,中巴經濟走廊聯合合作委員會已舉行了九次會議,最近一次於2019年11月5日在伊斯蘭馬巴德舉行。聯委會巴方主席是巴基斯坦計畫、發展和改革部長巴赫蒂亞爾,中方主席是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甯吉喆。會上,雙方同意加快以下專案的合作:俾路支省太陽能照明設備、飲用水設備供應、高等教育智慧課堂專案、醫療設備和材料供應、巴基斯坦職業學校的設備升級和改造專案等,還將在深加工技術、漁業等農業領域加強合作。(編譯:秦川)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