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報告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權信用風險差異性大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钟源
2017-04-28 14:58

Already collect



在近日召開的首屆系統性風險國際研討會上,東方金誠國際信用 評估有限公司發佈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權信用分析報告》稱, 2016 年“一帶一路”50 個國家主權信用等級呈現整體主權信用風險 偏高、各國主權信用風險差異性大等特點。
 
報告顯示,2016 年“一帶一路”50 個國家主權信用等級結果具 有三大特徵。一是沿線各國整體主權信用風險偏高。2016 年沿線國 家中有 24 個經濟體主權信用等級處於投資級以下,占比 48.0%,沿 線經濟體中主權信用風險偏高的國家占比較多。二是各國主權信用風 險差異性很大。沿線國家中既有新加坡和卡塔爾兩個 AAAw 級國家, 也有阿富汗(CCw)、黎巴嫩(Bw-)、巴基斯坦(Bw-)等高信用風 險國家,評級結果橫跨 20 個級別範圍。三是各國、各地區主權信用 風險來源差別明顯。例如,有的國家政治不穩定風險很高,有的國家 經濟實力下滑,這些問題均對各自的主權信用等級產生了嚴重影響。 因此,識別一個經濟體五類評級要素之間的差異已成為準確把握其風 險特徵的關鍵所在。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建議,首先要準確把握“一帶 一路”沿線各區域、各國的主權信用特徵,在不同風險條件下制定差 異化投資策略;二是對國別系統性風險進行即時、動態跟蹤,及時調 整投資策略;三是可以通過與當地機構合作,利用世界銀行、官方機 構投資保險等方式,進行風險緩釋。
 
事實上,自 2013 年正式提出以來,“一帶一路”也推動了亞洲 信用體系一體化建設。根據商務部最新資料,近 3 年來中國與“一帶 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達到 3.1 萬億美元,占對外貿易總額的 26%。 2016 年全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 145.3 億 美元,較 2013 年增長 14.3%,一大批“互聯互通”專案穩步推進。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建設置身於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和金融環 境中,能否準確識別沿線各區域、各國風險特徵,並制定有針對性的 建設和投資計畫,將是該倡議能否順利推進的關鍵所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