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地方規劃

江蘇“十三五”企業技術進步圈定四大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6-08-09 14:34

已收藏


江蘇省“十三五”企業技術進步規劃8月8日公佈。根據規劃,到2020年,力爭建成1-2個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每年新增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200家,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5%,製造業增加值率達到22.5%,全員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長7%,主要工業品質量標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製造業品質競爭力指數達到88。

截至目前,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187家中,江蘇省有96家,位居第二,但缺少類似華為、中興等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研發機構。同時,企業技術中心運行水準有待提高,在去年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評價的80家企業中,江蘇得分在90分以上的優秀企業僅有蘇博特、戚研所2家。科技活動經費支出前百名企業中,也只有沙鋼、徐工、揚子江集團3家,沒有江蘇企業入圍發明專利擁有量前50強。

此次出臺的《“十三五”江蘇省企業技術進步規劃》中,進一步完善企業協同創新體系被列為關鍵舉措之一,要求培育以企業為主導,整合科研院所、重點客戶等資源,建設跨地區、跨領域、面向行業的製造業創新中心,力爭建成1-2個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

規劃還明確了下一步工作的四個重點方向:一是高效、綠色的原材料工業技術,重點突破大飛機用鈦合金、汽車用鋁鎂輕合金、海洋工程和關鍵裝備用特種鋼、石油化工用特種分離膜、大尺寸玻璃基板、生物基高分子等重大產品產業化技術。二是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技術,突破超級生態環保船舶、極地運輸及開發船舶、大型LNG燃料動力船舶設計建造關鍵技術。三是發展高附加值的消費品技術,重點加強核酸藥物、幹細胞等前沿技術創新。四是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重點研發未來網路、寬頻移動通信、高速光通信網路、異構網路融合、協同感知與人機交互等前沿技術,以及高端晶片設計技術、工業異構異質網路融合和終端協同技術、移動互聯網以及工業互聯網體系架構技術、低耗高能新型傳感技術及其感測器網路技術。

根據規劃,高新技術產業投資、智慧化綠色化改造投資占工業技改投資比重不斷上升,工業技改投資增長快於工業投資,到“十三五”末,工業技改投資占工業投資比重達60%左右,規模以上企業製造裝備智慧化水準大幅提升,關鍵工序核心裝備數控化率超過80%。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