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地方規劃

深圳“十三五”規劃綱要:未來產業規模達1萬億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09:46

已收藏


《深圳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於4月12日全文發佈。根據《綱要》,2020年,深圳GDP將達到2.6萬億元,對比2015年的1.75萬億元,接近1萬億的增量。據測算,這意味著,未來5年內,深圳的年均經濟增速要保持8.2%左右的中高速水準。

據21世紀經濟報導4月13日報導, 在“十三五”期間,深圳計畫進一步擴大優勢,建設國際領先的創新型城市。《綱要》提出,到2020年,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0000家;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達到3萬億元;未來產業規模達到1萬億元。

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領域包括:積體電路、新型顯示、基因技術、高端醫學影像、新能源汽車、高端材料、數位內容和節能環保;未來產業則包括:衛星製造與應用、航空電子設備、機器人、可穿戴設備和新型健康技術。

產業之外,《綱要》還特別強調“增強源頭創新能力”,佈局建設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科技基礎設施,形成重大源頭創新與前沿突破的強力支撐。到2020年,組織實施1000項國家、省、市重大科技攻關專案。

其中,《綱要》提出,支援企業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承擔國家科研基地建設任務;鼓勵企業建設重點實驗室、工程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載體。

在繼續強調創新、擴大優勢之外,深圳還提出了“加快發展總部經濟”,包括引進世界500強、大型央企和民營領軍企業集團,支持在深設立國際總部、區域總部或職能性總部,推動一批產業層次高、帶動能力強的大項目落戶。

目前,深圳正在積極與大型央企接洽引進總部事宜。近日有媒體援引中國電子集團內部人士的說法稱,公司確有落戶深圳的打算。

根據《2016年深圳預算草案的報告》,為推動大型央企總部落戶,深圳安排了大型央企總部股權合作資金100億元。

此次《綱要》還以“專欄”的形式單獨列出了“十三五”期間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的重大產業專案,包括弘毅全球PE中心、恒昌資訊產業總部大樓、民生電商前海總部大廈等。

華南城市研究會副會長孫不熟則指出,以深圳目前的規模和體量,此前的角色定位會發生一些變化,未來可能就是成為一個總部經濟之城,更多發揮資源整合的作用。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