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生物質能十三五規劃印發 2020年銷售收入望超千億

中国证券网
2016-12-05 10:39

已收藏


12月5日從國家能源局獲悉,國家能源局印發《生物質能發展“十三五”規劃》,旨在推進生物質能分散式開發利用,擴大市場規模,完善產業體系,加快生物質能專業化多元化產業化發展步伐。

規劃指出,到2020年,生物質能基本實現商業化和規模化利用。生物質能年利用量約5800萬噸標準煤。生物質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1500萬千瓦,年發電量900億千瓦時,其中農林生物質直燃發電700萬千瓦,城鎮生活垃圾焚燒發電750萬千瓦,沼氣發電50萬千瓦;生物天然氣年利用量80億立方米;生物液體燃料年利用量600萬噸;生物質成型燃料年利用量3000萬噸。

規劃指出發展佈局和建設重點,包括大力推動生物天然氣規模化發展,到2020年,初步形成一定規模的綠色低碳生物天然氣產業,年產量達到80億立方米,建設160個生物天然氣示範縣和迴圈農業示範縣。積極發展生物質成型燃料供熱,穩步發展生物質發電,加快生物液體燃料示範和推廣。推進燃料乙醇推廣應用。大力發展纖維乙醇。立足國內自有技術力量,積極引進、消化、吸收國外先進經驗,開展先進生物燃料產業示範項目建設;適度發展木薯等非糧燃料乙醇。合理利用國內外資源,促進原料多元化供應。選擇木薯、甜高粱莖稈等原料豐富地區或利用邊際土地和荒地種植能源作物,建設10萬噸級燃料乙醇工程;控制總量發展糧食燃料乙醇。統籌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和能源安全,以黴變玉米、毒素超標小麥、“鎘大米”等為原料,在“問題糧食”集中區,適度擴大糧食燃料乙醇生產規模。加快生物柴油在交通領域應用。對生物柴油專案進行升級改造,提升產品品質,滿足交通燃料品質需要。建立健全生物柴油產品標準體系。開展市場封閉推廣示範,推進生物柴油在交通領域的應用。

規劃還提出,到2020年,生物質能產業新增投資約1960億元。其中,生物質發電新增投資約400億元,生物天然氣新增投資約1200億元,生物質成型燃料供熱產業新增投資約180億元,生物液體燃料新增投資約180億元。

“十三五”期間,生物質重點產業將實現規模化發展,成為帶動新型城鎮化建設、農村經濟發展的新型產業。預計到2020年,生物質能產業年銷售收入約12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400萬個,農民收入增加200億元,經濟和社會效益明顯。

我國生物質能產業具有良好的基礎,國際化程度甚至遠高於其他可再生能源,而且部分技術已達國際領先水準。以生物質發電為例,2015年,我國的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達到1031萬千瓦,發電量達527億千瓦時,已經具備一定規模。國能生物發電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莊會永認為,生物質能產業有多種用途,從固體燃料到液體燃料,以及碳、電、熱聯產專案都有很好的發展前景。隨著新型城鎮化的發展,生物質能源將是一個有力的支撐。海南神舟新能源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浩夫也表示,政府應對生物質能源在政策上給予充分保障,為生物質能的產業化、規模化發展保駕護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