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中長期鐵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20年鐵路網規模15萬公里

中国证券网
2016-07-20 14:34

已收藏


記者20日從中國網獲悉,國家發改委今日就《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介紹,本次《規劃》期限為2016-2025年,遠期展望到2030年。目標到2020年,一批重大標誌性專案建成投產,鐵路網規模達到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為完成“十三五”規劃任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提供有力支撐。到2025年,鐵路網規模達到17.5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里左右,網路覆蓋進一步擴大,路網結構更加優化,骨幹作用更加顯著,更好發揮鐵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保障作用。展望到2030年,基本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

《規劃》方案包括三個部分:(一)高速鐵路網。在原規劃“四縱四橫”主骨架基礎上,增加客流支撐、標準適宜、發展需要的高速鐵路,同時充分利用既有鐵路,形成以“八縱八橫”主通道為骨架、區域連接線銜接、城際鐵路補充的高速鐵路網。

規劃還明確劃分了高速鐵路網建設標準。高速鐵路主通道規劃新增專案原則採用時速250公里及以上標準(地形地質及氣候條件複雜困難地區可以適當降低),其中沿線人口城鎮稠密、經濟比較發達、貫通特大城市的鐵路可採用時速350公里標準。區域鐵路連接線原則採用時速250公里及以下標準。城際鐵路原則採用時速200公里及以下標準。

具體規劃方案:一是構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八縱”通道為:沿海通道、京滬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銀)海通道、蘭(西)廣通道;“八橫”通道為:綏滿通道、京蘭通道、青銀通道、陸橋通道、沿江通道、滬昆通道、廈渝通道、廣昆通道。二是拓展區域鐵路連接線。在“八縱八橫”主通道的基礎上,規劃佈局高速鐵路區域連接線,目的是進一步完善路網,擴大高速鐵路覆蓋。三是發展城際客運鐵路。在優先利用高速鐵路、普速鐵路開行城際列車服務城際功能的同時,規劃建設支撐和引領新型城鎮化發展、有效連接大中城市與中心城鎮、服務通勤功能的城市群城際客運鐵路。

(二)普速鐵路網。重點圍繞擴大中西部路網覆蓋,完善東部網路佈局,提升既有路網品質,推進周邊互聯互通。

具體規劃方案:一是形成區際快捷大能力通道。包含12條跨區域、多徑路、便捷化的大能力區際通道。二是面向“一帶一路”國際通道。從西北、西南、東北三個方向推進我國與周邊互聯互通,完善口岸配套設施,強化沿海港口後方通道。三是促進脫貧攻堅和國土開發鐵路。從擴大路網覆蓋面、完善進出西藏、新疆通道和促進沿邊開發開放等3個方面提出了一批規劃專案。四是強化鐵路集疏運系統。規劃建設地區開發性鐵路以及疏港型、園區型等支線鐵路,完善集疏運系統。

(三)綜合交通樞紐。樞紐是鐵路網的重要節點,為更好發揮鐵路網整體效能,配套點線能力,本次規劃修編按照“客內貨外”的原則,進一步優化鐵路客、貨運樞紐佈局,形成系統配套、一體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實現客運換乘“零距離”、物流銜接“無縫化”、運輸服務“一體化”。

上述路網方案實現後,遠期鐵路網規模將達到20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鐵路4.5萬公里左右。全國鐵路網全面連接2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鐵路網基本連接省會城市和其他50萬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實現相鄰大中城市間1~4小時交通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