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體育總局:制定“十三五”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規劃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15:57

已收藏


4月8日從體育總局官網獲悉,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4月7日在全國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現場推進會上指出,圍繞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體育總局正加快建立完善有關政策和標準,優化頂層設計。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研究編制“十三五”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規劃,明確“十三五”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的思路、原則、任務和保障措施,建立“十三五”國家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專案清單和服務標準。

劉鵬強調,要以保障基本公共體育服務供給為核心,實現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均等化。劉鵬指出,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均等化不是簡單的平均化和無差異化。實現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均等化,關鍵是補齊短板,重點解決好以下五個方面的薄弱環節:

一是重點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建設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進一步加強青少年、老年人等人群體育。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兜底線、可持續、因地制宜的原則,將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重心下移、資源下移、服務下移,提升面向老少邊窮地區和不同人群的基本公共體育服務水準。

二是做好公共體育設施建設管理工作。加大對城市社區和農村鄉鎮公共體育設施投入,結合基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建設,配套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場地,進一步完善基本公共體育設施網路。豐富室外健身器材種類和功能,增加符合老人、少兒人群特點的器材,推動室外健身器材配建管理提擋升級。用好存量,積極推進學校體育設施對社會開放,進一步做好大型公共體育場館免費和低收費對外開放工作,進一步提升現有各類公共體育設施的利用率和管理、運營、服務水準。

三是加快普及發展三大球和冰雪運動,加強對城鄉居民的科學健身指導。把興建足球場納入城鎮化建設、新農村建設總體規劃,鼓勵社會力量建設小型多樣的三大球運動場地,積極宣導和組織校園、社區、企業、部隊等開展形式多樣的業餘三大球比賽活動,不斷擴大三大球人口規模。大力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利用籌備和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契機,實施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畫,努力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四是充分發揮體育社會組織在基層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的作用。大力支持單項運動專案協會逐步建立運動專案業餘等級鍛煉標準、段位元制和業餘裁判員、教練員認證體系。大力培育發展市(縣)以下基層體育社會組織,支援其在基層更多更好地組織開展跑步、騎行、游泳、廣場操舞等群眾參與度高的全民健身活動。進一步激發體育社會組織的活力,逐步增加面向大眾的專業化服務數量、提高面向大眾的專業化服務水準,解決群眾健身的“末端堵塞”,打通聯繫健身群眾、服務健身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五是做好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營造有利於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的良好氛圍。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加強與媒體溝通協調,增加宣傳輿論工作投入。創新宣傳方式,多管道、多方式開展宣傳和輿論引導;拓寬宣傳內容,提高群眾對基本公共體育服務和全民健身的知曉率、參與率。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