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政策方案

十三五城市發展路線圖漸明晰 聚焦四大產業

中国证券网
2016-02-22 09:41

已收藏


作為時隔37年重啟的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的配套文件,21日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針對城市規劃存在的問題,明確了城市規劃定位,提出了城市規劃的總體目標,為我國“十三五”乃至更長時間城市發展勾畫出清晰的“路線圖”。

據中國證券報2月22日消息,意見指出,要實現城市有序建設、適度開發、高效運行,努力打造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城市,讓人民生活更美好。在產業方面,意見對於建築節能、地下管廊、海綿城市、污染防治四大產業提出具體要求。

>> 建築節能

意見內容:要推廣建築節能技術。提高建築節能標準,推廣綠色建築和建材。支持和鼓勵各地結合自然氣候特點,推廣應用地源熱泵、水源熱泵、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技術,發展被動式房屋等綠色節能建築。完善綠色節能建築和建材評價體系,制定分散式能源建築應用標準。分類制定建築全生命週期能源消耗標準定額。

相關公司:杭蕭鋼構、鴻路鋼構

>> 地下管廊

意見內容:要建設地下綜合管廊。認真總結推廣試點城市經驗,逐步推開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統籌各類管線敷設,綜合利用地下空間資源,提高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城市新區、各類園區、成片開發區域新建道路必須同步建設地下綜合管廊,老城區要結合地鐵建設、河道治理、道路整治、舊城更新、棚戶區改造等,逐步推進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加快制定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標準和技術導則。凡建有地下綜合管廊的區域,各類管線必須全部入廊,管廊以外區域不得新建管線。管廊實行有償使用,建立合理的收費機制。

相關公司:納川股份、青龍管業、巨龍管業

>> 海綿城市

意見內容:要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充分利用自然山體、河湖濕地、耕地、林地、草地等生態空間,建設海綿城市,提升水源涵養能力,緩解雨洪內澇壓力,促進水資源迴圈利用。鼓勵單位、社區和居民家庭安裝雨水收集裝置。大幅度減少城市硬覆蓋地面,推廣透水建材鋪裝,大力建設雨水花園、儲水池塘、濕地公園、下沉式綠地等雨水滯留設施,讓雨水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淨化,不斷提高城市雨水就地蓄積、滲透比例。

相關公司:龍泉股份、偉星新材

>> 污染防治

意見內容:要推進污水大氣治理。強化城市污水治理,加快城市汙水處理設施建設與改造,全面加強配套管網建設,提高城市污水收集處理能力。整治城市黑臭水體,強化城中村、老舊城區和城鄉結合部污水截流、收集,抓緊治理城區污水橫流、河湖水系污染嚴重的現象。到2020年,地級以上城市建成區力爭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0%以上。

相關公司:永清環保、先河環保、首創股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