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元大幅貶值對日本經濟影響廣泛

新華社,東京
2022-04-17 20:13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4月17日電(國際觀察)日元大幅貶值對日本經濟影響廣泛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今年以來,隨著歐美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轉向,日元顯著走軟。受俄烏衝突影響,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進一步放大了日元貶值對日本經濟的影響。

日本經濟新聞社針對世界主要貨幣編制的"日經貨幣指數"顯示,今年一季度日元匯率以5.7%的跌幅排名第二,僅次於俄羅斯盧布。3月日元對美元匯率跌幅達6.9%。

日元大幅貶值令日本經常專案收支持續惡化。日本財務省資料顯示,受進口商品價格不斷攀升等因素影響,日本經常項目順差自去年8月起持續減少,去年12月轉為逆差。今年1月逆差額擴大至1.1887萬億日元。

日本經濟新聞社估算,今年日本經常項目或出現42年來首次逆差。該機構預計,如果日元持續走軟、原油價格漲至每桶130美元,2022財年日本經常項目逆差將達16萬億日元。

日元大幅貶值放大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暴漲對日本經濟的影響。日本央行12日公佈的資料顯示,由於進口商品價格持續飆升,日本企業物價連續13個月同比上漲,3月企業物價指數同比上升9.5%至112.0。

日本國內此前長期面臨通縮壓力,新冠疫情加劇內需不振,日本企業普遍對提價持謹慎態度,很多企業尚未將原材料價格上漲全部轉嫁給消費者,經營面臨巨大壓力。儘管如此,日本消費者也不得不承受越來越大的漲價壓力。與石油、糧食等相關的商品價格漲幅尤其顯著。

日本央行預計,企業物價上漲趨勢仍將繼續,4月份以後日本通脹水準有可能達到2%。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指出,這並不是央行所期待的需求擴張型通脹。在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下,成本上升型通脹令普通人的可支配收入受到擠壓,購買力下降,不僅不能刺激消費,反而抑制需求,不利於日本經濟復蘇。

日元大幅貶值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日本央行與歐美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的背離。今年以來,美聯儲、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紛紛加快緊縮步伐,美國和英國等國已步入加息軌道,而日本央行迫於國內經濟復蘇乏力,仍在堅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市場判斷未來日元與美元的息差將進一步擴大,拋售日元的操作將增多。

此外,日元貶值還存在經濟高度依賴進口的結構性原因。隨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日本進口額不斷攀升。雖然日元貶值有利於日本增加出口,但有專家認為,目前情況下靠擴大出口減少經常項目逆差的效果已明顯降低,油價高企疊加日元貶值,促使美元需求暴增、大量資金流出日本。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匯率穩定非常重要,政府將密切關注外匯市場動向及其對日本經濟的影響,同時將與美國等貨幣當局保持緊密溝通,妥善應對。

日本企業界對日元持續貶值感到擔憂。有媒體調查顯示,76%的公司表示難以應對日元對美元匯率跌破125比1的情況,94%的企業表示無法承受130日元兌換1美元的匯率水準。

專家認為,在美聯儲堅持緊縮態度、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高企的情況下,日元對美元匯率未來仍將繼續走軟,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甚至可能跌至140至150日元兌換1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