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西蘭貿易部長:新中自貿協定升級將加速新西蘭經濟復蘇

新華社,惠靈頓
2022-04-07 17:02

已收藏



新華社惠靈頓4月7日電(記者郭磊)新西蘭貿易部長達明·奧康納7日表示,新中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當天正式生效,將進一步為新西蘭經濟復蘇提供動力。

奧康納在當天發佈的政府聲明中表示,新中自貿協定升級後,中國對新西蘭出口的12個稅目木材和紙製品將逐步取消關稅,為新西蘭林業產品對華出口帶來實惠;"易腐貨物快速通關"條款有助於減少鮮活產品變質損耗,對新西蘭海產品出口是很大利好;到2024年,新西蘭乳業對華出口將享受零關稅。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王小龍當天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這是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新自貿區建設是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內容,自貿協定升級為雙邊關係再度"添磚加瓦"。

王小龍表示,中新自貿協定對促進新西蘭經濟繁榮和維護就業市場韌性具有重要作用。升級議定書在原自貿協定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也反映了兩國貿易和商業模式發展的新趨勢。

中國是新西蘭最大交易夥伴。2021年新西蘭對華貨物出口額突破200億新元,自2008年以來保持17%的年均增長水準,遠高於同期新西蘭對全球貨物出口總額3%的年增速。

中新自貿協定於2008年4月7日簽署,同年10月1日起實施。中新雙方於2016年11月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並於2021年1月26日簽署升級議定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